男单"三驾马车"覆没意料中 内部人士认定情有可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1:51  龙虎网-南京日报

  在北京时间昨天进行的科威特公开赛男单比赛中,世界排名前三、中国男乒的奥运“三驾马车”王皓、马琳、王励勤全军覆没,王皓止步八强,马琳折戟十六强,王励勤次轮即告负。而在此前竞争奥运参赛资格失利的马龙和陈玘则表现出色,马龙打进四强,陈玘一路打进单打决赛。“三驾马车”的集体疲软是否会延续到奥运会上?对此,国乒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这不可能。他们刚刚经过激烈的队内竞争获得奥运资格,一直紧绷着的神经有所放松,才出现了暂时的低迷状态,其实我们对这个早有准备。”

  打破王皓连胜势头的是老对手、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老萨在世乒赛时遭遇败绩,白俄罗斯队并没与中国队交手。但此役,此前10战10负王皓的萨姆索诺夫却击中头号种子应变不足的“命门”,以凌厉的攻势抢占主动,在王皓还未作出及时反应时,便以两个11比7先声夺人。打惯了顺风球的王皓显然无法适应不断恶化的局面,只在第三局稍作抵抗扳回一局。老萨却杀红了眼,控制住了王皓所擅长的反手弧圈进攻,面对困境中“黔驴技穷”的王皓,以11比6、11比9再下两城。

  马琳和王励勤双双败于宿敌拍下。二号种子马琳在1/8决赛中,与“世界第一削”韩国名将朱世赫苦战7局,重演了巴黎世乒赛上不敌对手的噩梦。削中带攻的朱世赫在关键时刻毫不手软,在首局16比14艰难取胜后,又以11比9再胜一局。马琳随即反扑,连追3局以3比2反先,朱世赫却沉着冷静地将比赛拖到决胜局,并在决胜局中“一路小跑”以11比6击溃马琳。

  王励勤在次轮比赛中意外落马,对手虽是名不见经传的法国选手勒古,但国际乒联撰文指出,勒古曾在11年前胜过王励勤赢得法国公开赛冠军。比赛中勒古利用王励勤的“慢热”,以速战速决的进攻方式掌握了比赛节奏。赛后勒古称,波尔曾向他传授对阵王励勤的绝招,“他跟我说过王励勤不太擅长接正手的逆向发球,所以我发球时尽量采取这一技术,也确实感到他在接我发的这种球时有些别扭。”

  科威特公开赛因为有着高额的奖金,一直吸引着众多世界顶尖高手参加,此次国乒男单奥运“三驾马车”的出局让很多球迷颇感意外,国乒一位内部人士却认为他们3人的出局情有可原。他说:“王励勤、王皓和马琳刚刚通过激烈的队内竞争获得奥运参赛资格,长时间绷紧的神经一下子放松了下来,因此出现短暂的低迷是很正常的。”

  据了解,国乒早就预料到奥运参赛队员在获取奥运参赛资格后会出现状态的低迷,因此这次也较早公布奥运参赛名单,就是防止队员们在奥运会上出现低迷状态,这位国乒人士说:“以往参加奥运会,我们都是最后阶段公布参赛名单,结果入选的队员到了奥运赛场一开始总是很低迷,这次我们做足了充分准备,因此对他们现在暂时的状态不佳也能理解。”

  特约记者 申 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