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京奥运会:圣火被盗后继续燃烧 女排让日本疯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0:53  沈阳日报

  1964年,第十八届奥运会在东京举行,这是现代奥运会第一次在亚洲举办,日本耗费近30亿美元来举办这届奥运会。1963年10月,为了检验场馆设施效能和积累组织经验,日本特邀国外运动员前往参观,并举办了奥运会体育周,进行适应性比赛。这对以后的主办国家则产生了积极的借鉴作用。

  1964年10月10日是奥运会开幕日,阴沉了一星期之久的天气突然放晴,阳光普照京都,人们沉浸在节日气氛中。美国发射了“辛科姆”卫星,向世界各地转播开幕式,这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五架飞机凌空盘旋,用尾烟绘出了五环标志;看台上九万名观众心情激奋。最后点燃奥林匹克火焰的是日本19岁的早稻田大学生坂井义则。他出生于广岛原子弹爆炸那天。奥林匹克火焰是和平的象征,由坂井点燃火焰,其用意是非常明显的。

  按照奥林匹克章程的规定,奥运会闭幕时圣火必须熄灭。可是,1964年日本东京第18届奥运会的圣火,在大会闭幕后却又燃烧了将近20年。原来闭幕后仍然燃烧的并不是奥运主赛场圣火台里的圣火,而是被盗的圣火。盗走圣火的人是日本一家公司的经理竹内先生。1964年东京奥运会时,他是火炬的守卫人员之一。他利用职务之便,巧妙地用金属手提灯偷取了圣火火种,并带回家中让它继续燃烧。后来经确认,他家中的圣火确实来源于第18届奥运会的圣火。但他偷窃圣火的行为触犯了奥林匹克章程的规定,而燃烧在他家长达20年的奥林匹克圣火,也就成了非法的“圣火”。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前夕,竹内的家人在打扫时,不慎将火弄灭,这燃烧了长达20年的“圣火”终于熄灭了。

  本届奥运会给人们印象最深的就是,日本获得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女排冠军。排球运动此前一直被人高马大的欧洲球队所垄断,身高明显处于劣势的日本队,却以魔鬼训练打造出“东洋魔女”的称号,并在奥运会上连连过关斩将,五场比赛只输给波兰一局。那一局还是教练为了保存实力故意输的。

  日本女排有12位球员,多数来自大阪附近一家纺织厂。他们的教练就是这家纺织厂的原料采购部经理大松博文,素来以严格打骂方式训练球队闻名。日本女排在奥运会上的每场排球比赛都是满座。最后一场对苏联的冠军战,收视率竟然高达80%,全日本都陷入了疯狂。 本报记者 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