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奎斯微弱劣势失WBC金腰带 仍无愧墨西哥血性男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0:50  中国体育报

  历史有惊人的相似。

  4年前,当曼纽尔·马奎斯与帕奎奥对决开始仅一回合,便被对手凶狠的重拳3次击倒。但他就像好莱坞大片《洛奇》中的洛奇一样顽强地站起来,并发动绝地反击控制了最后10个回合,打得帕奎奥血流满面,最终以平局结束,捍卫了WBC次轻量级拳王头衔。

  4年后,当马奎斯与帕奎奥进行第二番对决时,第3回合再次被“亚洲驱逐舰”的左钩拳击倒。但英勇无畏的马奎斯再次像血性男人一样站起来,并用精湛的技术,漂亮的进攻迎击对手,展示着墨西哥男人的勇气,将战局引入了他设下的“龙门阵”,使帕奎奥的铁锤无法施展。

  本来胜利和拳王的荣誉应该继续属于他,但遗憾的是,裁判有争议的比分最终无情地改变了马奎斯的命运,他沦为“失败者”。但在许多人眼中,马奎斯在比赛中展现的霸气和控制对手的能力,完全超过了对手,无愧于墨西哥的血性男人,虽“败”犹荣。

  之所以对“落败”的马奎斯给予如此高的评价是因为,在这场强对抗的惨烈比赛中,马奎斯从始至终用其精湛的拳法诠释着技术与力量,进攻与防守以及勇气与风格拳击理论的精髓和辩证关系。

  但要做到这一点,对马奎斯来说并不容易。

  首先,自2004年与帕奎奥首次交锋以来,包括莫拉莱斯、巴雷拉、拉里奥斯等多名墨西哥著名拳手倒在了帕奎奥的拳下。因此,作为目前墨西哥公认的最著名拳手,马奎斯自然承担起捍卫墨西哥拳击荣誉的重任。

  其次,与目前如日中天的帕奎奥相比,马奎斯还逊色很多,因此在裁判和媒体的眼中,其印象分当然不如菲律宾国宝级的人物。特别是帕奎奥凶悍的重拳,让几乎所有被他击倒的对手无法再站起来。

  因此,面对帕奎奥,马奎斯不仅要在技战术上压制对手,更需要敢于直面对手重拳的威慑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两星期前弟弟在一场惨烈的三番战中输给了同胞瓦斯奎斯,因此马奎斯还肩负着捍卫家族的重任。

  正是这些压力与动力,最终促使马奎斯在曾培养了16名世界冠军的墨西哥著名老教练贝里斯泰因的指导下,在这场精彩的对决中展示了王者风范。

  整场比赛,马奎斯一直以技术全面,对距离和时间的把控上远远高于对手,使帕奎奥的直线进攻多次失准。马奎斯则趁机发动精准的反击或者迎击,让对手乱了节奏。即使帕奎奥的凶猛进攻得手,马奎斯也很少退却,而是顽强反击,打出多轮次的进攻。

  由于马奎斯始终控制着比赛节奏,加上左右手多角度多种类的拳法,使帕奎奥的快速进攻受阻。诚然,马奎斯曾被帕奎奥的一记左钩拳撂倒,但并未真正动摇马奎斯的信心,反而更激发了他的斗志。整场比赛无论击中对手的次数还是命中率,他都超过了对手(出拳511次,命中172次,命中率为34%;帕奎奥出拳619次,命中157次,命中率为25%)。

  比赛中帕奎奥在马奎斯凶猛的打击下多次处于困境,信心下降,就连他赛后都承认。

  从这个意义上说,马奎斯虽“败”犹容。

  本报记者杜文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