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建多国语言呼叫中心 确保奥运期间外籍人士交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0:3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今年8月,全世界的目光将聚焦青岛,万众瞩目的奥帆赛将在浮山湾畔鼓起风帆。届时,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记者、游客等都将纷至沓来涌进青岛。语言交流可能是这些外籍人士比较担心的问题。记者近日了解到,一个旨在解决来青外籍人士语言交流问题的奥运多国语言呼叫中心正在筹建之中。该中心建成后,外籍人士如果遇到生活、旅游或紧急医疗等问题时,只要拨打一个呼叫号码就能得到翻译帮助,享受到“无障碍”式的语言服务。

  外籍人士纷至沓来

  语言交流成顾虑

  多国语言呼叫中心应时而生

  伴随着奥帆赛日渐临近和城市知名度的日渐提升,来青岛旅游、创业的外国人士越来越多。作为一种最基本的沟通方式,语言成为这些外籍人士心中的一个顾虑。能否有一个畅通的语言交流环境决定着他们在青的衣食住行游能否舒心,而且语言环境的好坏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外籍友人对青岛这座城市的印象和综合评价。在近日本报组织的“2008,青岛向世界展示,什么”专题讨论中,曾在澳洲留学多年的市民王振焕曾提出奥帆赛期间可向国外友人发放免费语言服务电话卡片和设立翻译求助电话的方法,来解决国外友人的语言交流这一需求。他认为,这一举措会使外国友人对青岛产生一种亲切感,从而提高青岛作为一个国际旅游城市的公众形象。

  外籍来青人士的语言交流问题也引起了我市一些民间志愿团队的重视。为解决这一问题,我市一些民间志愿团队正在策划并发起成立一个多国语言呼叫中心。牵头主办该呼叫中心的OTG志愿团队负责人孙妍莉告诉记者,简单得说,多国语言呼叫中心就是利用网络电子地图,解决路线问题;利用网络信息,解决资讯问题;利用双语服务,解决翻译问题;利用各相关部门职能,解决医疗、电信服务等特定问题。另外还将设立专线为媒体提供翻译和志愿者提供翻译的服务。

  已有60名志愿者加盟

  城市信息已采集500条

  呼叫中心筹建“顺风顺水”

  从今年1月开始,孙妍莉就开始为筹办这一呼叫中心积极奔走。在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等单位的支持下,众多市民尤其是驻青高校大学生积极响应。目前,已有60多名英语服务志愿者“加盟”呼叫中心。这些志愿者几乎个个“身怀绝技”,既有高校退休教师和英语爱好者,也包括许多有过海外留学经历的热心市民。

  目前还在国外的市民高艳丽,有过10多年的希腊生活工作经历,能够熟练用希腊语、英语交流,曾在雅典奥运会期间担任过领队。她从网络上得知这一消息后,委托丈夫第一时间给她报了名。她表示,“作为一名青岛市民,能亲身为奥帆赛服务是我的一种幸运”。今年62岁的市民王德君,能熟练掌握印尼语、英语、马来语等语种。他在报名电话中非常恳切地表示,希望自己的语言专长能给外国友人带来些许便利,为奥帆赛成功举办出一份力……

  上个周日,呼叫中心筹建团队专门将40多名报名参与服务的志愿者召集在青岛大学,举行了一次动员大会。志愿者们就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展开了讨论,孙妍莉还对这些志愿者进行了相关知识培训。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