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振梁谈奥运"东道主效应" 压力不利运动员发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8:44  人民网

  据新华社 昨天,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79岁的何振梁在上海“奥林匹克运动以及人文精神”讲座上表示,不能为成绩,搞违背奥林匹克精神的动作,否则违背了我们花大力气举办奥运会的目的。

  “按奥运会金牌总数排列,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名列第三;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名列第二;那么,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应该得第几呢?”何振梁表示,不少人联想的结果当然是金牌总数第一。“但这种联想是否符合实际?就在‘两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提出金牌不追求第一。事实上,在整体实力上,我们和美国、俄罗斯还有一定的差距”。

  何振梁举例说,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有6块金牌是和俄罗斯在决赛时争夺的,居然都被中国选手拿到手了。6场决赛,获得全胜,这样的几率会不会再重复?

  “希望大家能够理解运动员,他们尽全力了。到底能得第几,还是客观一点,不要给他们造成太大的压力,”何振梁说。他特地提到了刘翔,“不仅上海,全国人民都希望刘翔能够得到好成绩。但我希望不要给他太大的压力,精神压力并不有利于运动员的发挥”。

  何振梁还提到了“东道主效应”,他表示,力争“更快、更高、更强”并不是说可以不择手段去争取胜利。“东道主总是要力争好成绩,否则不好跟国人交待,这可以理解。但争取好成绩的方式、方法、手段一定要符合章程;不要为了好成绩,使用一些拿不到台面上的手段。不要搞违背奥林匹克精神的动作,否则违背了我们花大力气举办奥运会的目的——难道就是为了几块奖牌吗?花那么多财力、物力就为了那几块奖牌?绝对不可以为了几块奖牌损坏东道主的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