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年轻化势在必行 何振梁委员生涯已圆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8:14  东方网-文汇报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一直对中国带着特殊的感情,当然,西班牙老人也是何老的密友。

  “在我的任期上,国际奥委会犯过两个错误。第一个错误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一百周年那届奥运会没放在它的家乡雅典举行,第二个错误是世纪之交的那届奥运会没有给北京。国际奥委会已经弥补了第一个错误,让雅典举办2004年奥运会。希望在我的任内,能改正我们的第二个错误,就是把奥运会交给中国人去办。”何老回忆道,萨翁正是在上海对自己说了这番推心置腹的话,“那是1997年的八运会开幕式后,在从花园饭店走到锦江饭店的路上,他和我说的。”

  2001年在莫斯科,在从国际奥委会主席职位退休前一刻,萨马兰奇亲口宣布了“北京赢得2008奥运会”,兑现了自己对何振梁和中国的那番话。而79岁的何老,也得以在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职位上亲眼目睹奥运会在中国隆重举行,而这,居然也是萨翁所“赐”。

  “国际奥委会委员分个人制委员、国际单项组织协会委员、各国和地区奥委会委员和运动员委员四类。个人制委员中,2000年以后当选的委员退休年龄是70岁;2000年以前当选的委员,退休年龄为80岁;1965年以前当选的委员,是终身制,除非他自己辞职,或者死神把他召唤过去了,否则一直是委员。”

  这条退休年龄条款,是1995年国际奥委会第103次全体委员会议上出台的。根据原先的章程,1965年后当选的委员退休年龄是75周岁,这意味着出生于1920年、于1966年当选委员的萨马兰奇在两届主席期满的1997年必须退休。“大家不愿意他退休。这样就提出各种各样的办法,使他留任。其中一个方案,就是为主席设一个特别年龄条款,其他委员照常不变,但萨马兰奇不干,他说:‘我不能特殊,我一定要跟其他的委员享受同样的权利,并且有同样的规定来限制。’”随后,委员退休年龄延至78周岁的提议也没能得到三分之二的法定多数票而遭否决。“最后,会上临时动议委员们签名,要求重新讨论。本来的方案没有被通过,只能新提一个方案,80岁退休。结果老方案被认为‘年纪太大了’还没通过,倒是80岁的退休年龄,为了让萨马兰奇留下来,反而通过了。”

  “我已经79岁了,本来四年前就该退休了,还‘赖’在这个位置上,明年才能退休。对我个人来说,当然好。我作为一个委员,能看到我们国家胜利地举办奥运会后,安心退休。但当时我坚决投了反对票,我不愿意人们把国际奥委会看成是老头、老太组成的委员会。”在何老看来,奥运会是为青年人服务的,如果国际奥委会的人都是老态龙钟的人组成的话,确实给世界造成不良的影响。“推着轮椅、拿着拐杖去开会,确实不好。以后我们这些老人会慢慢自然淘汰,希望国际奥委会年轻化的人,你们耐心等待一下,我们这些人,就要退休了。”而能看着北京奥运顺利举行,正是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的职业生涯最完美的一个句号。

  本报记者沈雷王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