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跳水头牌亦是中国制造 他也是海外兵团名帅之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15:05  新浪体育
日本跳水头牌亦是中国制造他也是海外兵团名帅之一

苏薇(后)指导弟子

  新浪体育讯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日本跳水头牌寺内健(27岁)将向日本首枚跳水项目奖牌发起挑战,指导他的教练就是马渊崇英(44岁)。马渊崇英出生于中国上海,中国名字叫苏薇。到今年夏天北京奥运会,他在日本刚好生活了20年的时间,10年前,苏薇把自己的中国国籍换成了日本。“如果没有与寺内健相遇,现在应该正在走完全不同的道路。”20年前,苏薇来到日本之后,就直接进入了日语学校,“原本想法很简单,只是想在日本大学学习,过上与跳水完全没有关系的另一种生活。”

  出生于上海的苏薇开始学习跳水是在小学6年级的时候。在即将二十岁的时候,他放弃了成为中国国家队队员,放弃了参加奥运会的梦想,在上海走上了教练的道路。虽然也有人劝他担任国家队教练,但他在1988年带着很大的抱负远渡重洋来到了日本。但是在陌生的土地上,他又重新回到了曾经放弃的跳水世界。曾担任日本国家跳水队教练的马渊良和他妻子佳之子邀请苏薇担任JSS宝眆队(兵库县宝眆市的游泳跳水队)的教练。苏薇回顾说:“尤其是马渊良的妻子佳之子的恳切邀请,让我无法拒绝。”

  在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小跳水队,苏薇这名伯乐遇到了寺内健。当时是在1991年,寺内还是个小学5年级学生。学习游泳的寺内健当作游戏去跳水,而看到他的跳水姿势的苏薇一下子就感觉到这个少年具有非凡的跳水天赋。“身体的弹跳力和运动神经、平衡感都非常好。当时我有种直觉就是这个孩子可以进入奥运会。”从那时起,两人开始过起了齐心协力一起奋斗的日子。寺内健顺利地成长起来,抓住了参加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机会,在4年后的悉尼奥运会上,他获得了跳台跳水的第5名和跳板跳水的第8名。第二年在福冈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寺内夺得了跳板跳水的铜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也获得了跳台跳水的第8名。

  在北京奥运会上,苏薇计划让寺内健集中冲击夺牌机会较大的跳板项目。在去年春天举行的墨尔本世界锦标赛上,寺内获得了第4名,与第3名只差14.8分。距离“梦想的奥运奖牌”仅一步之遥。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如果爱徒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骄人的成绩,将成为苏薇最有意义的回国礼物。

  在男子跳板跳水项目上,中国队不容乐观。虽然有王峰和何冲坐镇男子跳板项目,但却面对世界各路好手的强大挑战,所以中国要拿金牌绝不容易。加拿大的德斯帕蒂、俄罗斯“常青树”萨乌丁和多布罗斯科克都是不容忽视的对手。德斯帕蒂颈伤已好转,并差点在世锦赛中抢走金牌。萨乌丁虽已过而立之年,但在面对比自己小一半的对手时仍保持顽强的斗志,而只要他有完美的发挥,势必获得裁判的垂青。多布罗斯科克也是俄罗斯跳水队的尖子之一,在萨乌丁的陪伴下,加上自己不俗的实力,也将成为威胁中国夺冠的双子星座。

  (新浪体育 刘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