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雪娟成中国火炬传递第一人 将在希腊完成重要一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03:11  海峡都市报

  

  罗雪娟2004年雅典奥运会摘得女子100米蛙泳金牌

  N黄嘉鑫

  本报讯 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13日宣布,2004年获得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的中国选手罗雪娟将成为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第一名火炬手。由举办国火炬手完成这具有特殊意义的第一棒火炬接力,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可谓史无前例。

  希腊跆拳道运动员、雅典奥运会跆拳道80公斤级银牌得主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将从女祭司手里接过火炬,他随后高擎火炬跑向顾拜旦纪念碑,再跑到奥林匹亚遗址门口,然后将圣火传递给罗雪娟,她将从奥林匹亚遗址跑到市政厅。

  这样罗雪娟将成为走出奥林匹亚遗址后的第一位火炬手,此前只有在2000年悉尼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一位20岁的澳大利亚女孩走过遗址外的这段路,但她并未举起火炬。如果中国人手举火炬跑完遗址外的“第一棒”,这也是奥运史圣火史上的一个“破例”。

  之前的关于第一棒火炬手的焦点曾主要集中在两人身上,其一是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其二是中国乒乓球女选手王楠。不过随着“黑马”罗雪娟奔赴雅典,一切猜测也烟消云散。

  按计划,当地时间3月24日12时25分,北京奥运会将在拥有2600年历史的赫拉神庙前开始圣火采集仪式。3月30日,中希两国奥委会将在雅典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会场举行火炬交接仪式,31日,奥运圣火抵达北京。

  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流程

  ●24日11时55分,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抵达采集仪式现场。

  ●12时,圣火采集仪式开始。首先是奏奥运会会歌,升奥运会会旗;奏中国国歌,升中国国旗;奏希腊国歌,升希腊国旗;然后是奥林匹亚市长艾东尼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分别致词。

  ●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将把具有纪念意义的火种罐赠送给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

  ●12时25分,赫拉神庙前取火仪式开始,最高女祭司将采集的火种递交给第一名火炬手、希腊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大。

  ●12时55分,亚历山大点燃火炬后,将从古奥林匹克竞技场跑向顾拜旦纪念碑,将火炬交给罗雪娟,火炬传递正式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