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老将获奥运席位 邱健:只想与奥运“零距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1:41  龙虎网-南京日报

  在正在进行的国家射击队队内最后一次奥运组队选拔赛上,江苏老将邱健搭上了北京奥运会末班车。昨天,江苏省射击训练中心相关人士向记者确认,邱健已经拿到了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的奥运参赛资格,他将与雅典奥运会冠军贾占波一起参加北京奥运会。

  错过雅典,不能再错过北京

  已过而立之年的邱健这次终于圆奥运梦,得知自己获得奥运席位后他很开心:“等了这么多年,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为了这个机会,邱健在选拔赛上放手一搏,在第一轮比赛中当仁不让地拿到冠军。第二轮资格赛上,他以1179环的成绩摘得第一,不过决赛中被吉林的张付迎头赶上,获得第二名。最终选拔赛积分加上此前世界杯站的积分,贾占波和邱健成为获得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奥运参赛资格的选手。

  也许很多人对邱健这个名字感到陌生。的确,2001年射击世界杯总决赛男子气步枪的冠军头衔并没有让太多人记住他。曾经主攻气步枪项目的邱健,在雅典奥运会开始前,参赛资格被后来居上的小将朱启南取代。十运会决赛场上他又发挥失常,与奖牌擦肩而过。一系列打击让邱健消沉了很长时间。他一度有退役打算。所幸的是,在教练和家人鼓励下,邱健没有放弃。

  磨破膝盖,磨出成绩

  十运会后,邱健认真分析了自己的优劣势,将主攻参赛项目由气步枪调整为50米三种姿势和50米卧射。在去年8月进行的奥运组队选拔赛第一阶段三场比赛中,邱健在50米步枪三种姿势项目中获得一个第1名和两个第2名,在所有选手中名列第二位,仅次于状态正佳的贾占波。

  改练50米步枪三种姿势并不容易,站着、跪着、趴着三种姿势的训练方法都不一样,从前几乎没有练习过跪射的邱健,膝关节磨损严重,从外伤变成内伤,为了帮助邱健尽快恢复,冬训期间国家射击队还请来刘翔的队医给他治疗,长长的针扎满了膝盖,让人触目惊心。邱健却一点都不在意:“只要能让我尽快恢复,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就行。”付出终有回报。在今年8月奥运会上,实力和经验俱佳的邱健,将在北京奥运舞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本报记者 冯 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