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村设计环保节能一流 建筑风格充分体现中国元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0:59  足球-劲体育

  这两年来,来到北京的人们不再仅仅把目光集中在长城、故宫、颐和园等等历史遗迹之上了———北京又多了一个新的焦点,那就是城市北部的、包括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在内的奥林匹克中心区。而位于这个区域西北角的奥运村,由于将聚集参加奥运会的16000多名以及随后参加残奥会的7000多名运动员、官员,因此和“鸟巢”一样成为了“焦点”。

  真正意义上的奥运村分为以下几个部分:运动员村、两个媒体村、超编官员驻地、青岛的运动员分村以及超编官员驻地,最后就是香港的运动员分村以及马童村。而最终成为每届奥运会焦点的“奥运村”,实际上只有运动员村而已。

  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村是奥运会最大的非竞赛场馆,位于北京南北中心轴北端,是奥林匹克公园的主要组成部分,占地66万平方米,北部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接壤,南至奥运主场馆,如国家体育场和水立方。南部的运动员公寓及配套设施、北部升旗广场及和平广场休战墙为永久性建筑,其余都是临时建筑。位于奥运村南部的居住区总的建筑面积是52.4万平米,包括20栋9层的公寓楼和22栋6层公寓楼;赛时还有居民服务中心、运动员诊所、风味餐厅等相关服务设施。目前建设已经基本完成。

  从环保节能的方面来看,奥运村无疑是国际一流的。再生水热泵冷热源系统通过清河污水处理厂提取水源中的温度能量,提供了冬季的供暖和夏季的制冷。这种方式比普通的分体空调节电40%以上。同时,区内也不会出现冷却塔、室外机,更没有噪音和烟气的排放,夏季还能够完全消除大型建筑群的热导效应,达到了城市污水能源利用的国际先进水平。安装在屋顶的太阳能集热管生活热水系统达到了六千平方米,赛时将为村内16000多名运动员和官员提供洗浴热水;赛后则提供全区将近2000名居民的洗浴热水需求。通过运用这种系统,每年可以节约电力500万千瓦时。奥运会时作为超级居民服务中心之一的是一幢微能耗建筑,这个建筑每平米全年耗能为36千瓦时,是现行节能建筑耗电的三十分之一。奥运村中的景观花房利用动植物食物链建立起水体生态系统,处理村内产生的生活污水,它处理后的污水用于村内景观补水,每天可以产生200吨。在奥运村建设中还大量采用了绿色、环保的建材以及高标准绿色墙漆涂料,此外还设置了高标准的直饮水系统。对于奥运村的“绿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在他们发布的《北京2008奥运会环境审查报告》中,认为奥运村“设计出了以人为本,健康舒适和节能的居住环境。”

  而从建筑风格来看,北京奥运会的奥运村充分体现了中国元素。整个建筑群采取的是北京乃至中国北方传统建筑中最经常使用的两种颜色———红色与灰色。灰色主要体现在住宅楼的楼体上,而红色多用于装饰。奥运村的南门采取的也是中国传统的“牌楼”风格,门的两侧墙上装饰着描金凸起的“祥云”纹案以及“凤凰”的象征符号,让人一看就能品味到其中的中国韵味。村内住房的外观和内部装修趋向实用———这也是在奥运会结束后,奥运村全部住房都将出售给北京的普通居民,必须考虑到居住的实用价值。

  硬件达标乃至“超级”,说起来不容易做到。但相比于软件的“达标”乃至“超级”都是要容易得多了。如此先进、舒适的奥运村要为赛时居住在这里的运动员和官员提供一个真正的“快乐家园”,还要看运行得是否顺畅、合理,服务得是否贴心、到位。面对这样的挑战,奥运村运行团队的副主任、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于德斌的答案是:“科技奥运从组织开始,绿色奥运从环境开始,人文奥运从我们的服务开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