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4.398公里地铁贯穿奥运中心区 奥运支线的一站一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9:04  人民日报-海外版
4.398公里地铁贯穿奥运中心区奥运支线的一站一景



4.398公里地铁贯穿奥运中心区奥运支线的一站一景



  森林公园南门站是奥运支线终点站。上图为地下乘车大厅,下图为登车口的屏蔽门。

  孙有靖摄

  为了更好地服务北京奥运会,地铁“奥运支线”即将在6月份投入运行。虽然这条线路全程仅4.398公里,却将元大都遗址、亚运会主会场奥体中心,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北京最大的城市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串联了起来。“奥运支线”不仅地面部分很有看头,地下部分的4个站台也是步步是景,凝聚了设计师们鬼斧神工、独具匠心的创意。

  森林公园南门站:穿越冬季森林

  此站是“奥运支线”的终点站,也是最好找的一站。因科荟路其站口被分立在了路的南北两侧。南侧入口,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内,赛时正好毗邻“中国故事”展区(本报2月29日11版对此进行过报道);而北侧的入口则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门相邻。

  出入站字母标识“D”缠满了树叶,拾级而下,两边的扶手“变”成灰白色枝条,等到了2000多平方米的站厅,俨然进入童话般的冬季森林公园。32棵1.8米高的“白色大树”(搪瓷钢板喷漆而成)树枝交错,形成了一个“林荫大道”的拱顶,灯光透过不规则的菱形“树缝”,好似阳光穿过森林,低头看脚下正踩着几片散落的叶子。而两侧的屏蔽门上用“丝网印刷”工艺印满了各种白色的大树,林间飞鸟掠过。为了配合整体效果,就连卫生间的墙壁都刷成了绿色。此站装修费用据悉是奥运支线各站中最高的,总投资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

  奥林匹克公园站:畅游“水”下之城

  此站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辐射到“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等重要场馆,是北京所有地铁站中最长的一个,总体长度达到200多米,宽16米。因为“鸟巢”还在施工中,该处戒备格外森严,笔者未能进入到站台,只在地面找到了该站的6个入口,也是奥运支线4站中出入口最多的一个。其中,北部的出口直接与一个公交枢纽站接壤,方便市民换乘;东部有3个,靠近公园下沉广场,其中之一与“鸟巢”极为靠近;西部有2个,连接商业街。

  奥林匹克公园站建设在“水立方”之下,据工作人员介绍,装修设计也采用了水元素。站台层的吊顶仿造水泡形状进行了变形设计,由蓝色的铝板和阻燃PVC灯罩相结合而成的造型,让人们头顶出现了蓝色的海水泛着白泡沫的神奇效果。而站台屏蔽门统一印上了与海洋相关的主题图案:热带鱼、珊瑚、海星……充满了趣味性与艺术性。

  奥体中心站:体验奥运激情

  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经过全面翻修后焕然一新,新建的奥体中心站无疑将给此处带来更多生机。此站一共有4个地面出口,奥体中心位于该站的北侧,设立有两个地面出口,东部有一个出口靠近英东体育场,西出口靠近民族园。

  该站设计者说:“要将运动的感觉从地上带到地下。”整个天花板被分割为一块块小三角,射灯安插在墙壁与天花板的接缝处,在天花板上造出多层次的光影变化。站厅内,28根蓝色大方柱配合吊顶造型微向内侧倾斜,柱身上布满的一个个抽象运动小人儿;屏蔽门上,印满运动者的身姿,各种竞技项目让身在地铁内的乘客仿佛已经提前置身于奥运赛场。就连出入口的字母标识也被各种抽象的蓝色运动小人儿包围着。

  北土城站:品味东方古韵

  该站位于元大都土城墙遗址,是奥运支线的起点站,又是与地铁10号线的换乘站,因此出现了“一站两台两风格”的设计。

  从一个漏斗形如同青花瓷瓶口的“古典”站厅入口步入地下三层,就是奥运支线的站台。与地下二层10号线站台深灰色调的简洁设计不同,该站台更加强调“青花瓷”的设计理念。28个印着传统中国青花瓷花纹图案的3米高大圆柱分立2000多平方米的候车站台两旁,蓝花白底儿,人在其间,犹如置身古典艺术展览馆。“这个搪瓷钢板上的青花瓷图案用800多摄氏度的高温烧出,保证100年色彩不变。”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屏蔽门上也印满了兰花、中国结、龙、龙舟等中国古典元素的图案。白色吊顶则是仿中国古代藻井的形状。中国味儿十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