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我们有活力 美好祝福送给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8:45  人民日报-海外版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我们有活力美好祝福送给北京



  本报记者 张保淑/文 杨浩帆/图

  美好祝福

  北非泰勒阿特拉斯山脉北麓,地中海之滨的阿尔及尔城内有一条宽阔繁华的“北京街”。这是一条为纪念中国在阿尔及利亚的解放和建设过程中提供有力支持与帮助而以其首都命名的街道。当民众漫步街头的时候,他们就会不由自主地重温中国和阿尔及利亚最诚挚的友情。而在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贾迈勒·艾丁·格林先生看来,2001年7月13日北京赢得奥运会主办权之后,每一个走上那条街的民众心中,有了让他们有更多欣喜与期待的盛典:北京奥运。的确,活拨可爱的福娃、舞动的“京”字、金镶玉的奖牌设计、卷轴的火炬样式——这些中华文化元素和开闭幕式将讲述的东方故事怎能不引发民众无限遐思呢?当8月到来的时候,他们中的一些人还可能会兴奋地踏上前往北京的奥运之旅,亲身感受并见证奥林匹克盛会与古老东方文明握手的历史性时刻。

  “许多阿尔及利亚人都清楚地知道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上演,通过各种渠道,他们积极了解北京奥运的筹办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各项筹办工作非常顺利并且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我通过贵报,向海内外华人朋友致以新春的问候,并预祝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贾迈勒·格林大使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圆满成功”不仅仅是格林大使的美好祝愿,他也深信这一定会成为现实,从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开始以来,他就一直密切关注其进展情况,了解其在各方面取得的成果,通过多年观察,他认为,北京奥运会有望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树立一座丰碑,之后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想超越北京奥运会有很大难度。

  积极备战

  贾迈勒·格林大使表示,阿尔及利亚运动员将积极参与北京奥运会,与各国健儿一道共同创造一个辉煌的盛典。据他了解,阿尔及利亚大约有70名运动员正在加紧训练,积极备战北京奥运会,相关体育部门也在加强领导和组织工作,为本国队员训练和参赛积极创造有利条件。格林大使还高兴地告诉记者,在1月末举行的北京奥运会非洲女排预选赛上,阿尔及利亚女排以四战全胜的骄人战绩,首次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对本国运动员和民众来说是个巨大的鼓舞。

  给阿尔及利亚人巨大鼓舞的还有本国体育健儿在2007年第9届全非运动会上取得辉煌战果。作为东道国,阿尔及利亚派出570名运动员,参加全部27个项目的比赛,获得70枚金牌,雄踞奖牌榜第二。阿尔及利亚人期待以此为契机,一扫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竞技状态不佳的阴霾,在北京奥运会上有上佳表现。据统计,自独立后参加奥运会以来,阿尔及利亚共收获10余枚奖牌,其中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该国获2金1铜,是其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夺得奖牌固然,但是,在格林大使看来,参与体育运动、发展体育事业、增强身体素质、结识各国和地区的朋友、增进友谊,这些比奖牌来得更为重要。

  热情参与

  格林大使介绍说,阿尔及利亚人口中青年人所占比例较大,他们非常富有活力,爱好足球、篮球、游泳等各种体育运动,而众多体育项目中,阿尔及利亚人最钟情的无疑是足球。或许他们对足球炽热的情感融入了法国球星齐达内的基因,造就了这位世界足球先生,而当2006年12月,他荣归父母的故乡阿尔及利亚卡比利亚时,当地民众给予他英雄般的欢呼,他们把齐达内看作是整个阿尔及利亚的光荣。

  阿尔及利亚女子体育运动的发展引人注目,不但参与运动人数比例较高,而且在某些项目上也达到了较高水平,有的甚至达到世界最高水平,涌现出哈西芭·布梅尔卡等女子体育运动的楷模。1991年9月,23岁的布梅尔卡在日本东京世界田径锦标上夺得1500米冠军,为非洲女性赢得了第一个田径世界级头衔。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在女子1500米上续写辉煌,摘得该项目的金牌,而这也是阿尔及利亚获得的首枚奥运金牌。布梅尔卡在为本国赢得荣誉的同时,也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她也因而被选入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