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艺谋:盼开幕式有好天气 准备多套预案未雨绸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1:44  东方体育日报

  跨入2008年,也就意味着北京奥运会来了。这两天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与奥运会有关的话题自然也成为代表们关心和讨论的焦点。昨天下午,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了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奥运”。刘敬民、崔大林、张景安、张艺谋和邓亚萍五位委员出席了记者招待会,就奥运会开幕式等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目前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已经从创意阶段转入到了制作排练阶段,基本确定了开幕式的时间流程。第一批演员已经从2007年8月份开始排练,火炬接力工作将于2008年3月24日至8月8日举行,将在我国包括香港和澳门在内的115个城市、世界五大洲的19个城市广泛传播,并将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泄密判刑”是无稽之谈

  曾经有报道称,凡是参与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人员,都会签署一份保密协议,泄密者可能面临七年的牢狱之灾。昨天下午,有记者就这个问题询问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张艺谋明确否认了这个说法。

  张艺谋表示,每一个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工作人员的确都要签署保密协议,这是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也是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责任,至于“泄密者面临七年牢狱之灾”的说法,这是不存在的。“关于保密,我自己的感觉,也是为了到那一天,给世界所有观众一个惊喜。就像我拍电影一样,提前跟你说了,这个故事你看着也没劲了。尤其像核心的点火、火炬等等这些东西,还是要保密的。”张艺谋解释说。

  希望比雅典更精彩

  虽然到目前为止,张艺谋不能透露太多开闭幕式的细节,但是他表示,开幕式一定会删繁就简,用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全世界的观众都能看懂。“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要是希望在50多分钟的表演时间内把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信息全部传递出来,是绝对不可能的,只能找几个点。对于我来说,我希望切入的点是非常人性化的,非常感性的,我觉得这是全世界共通的。”张艺谋说。

  张艺谋表示,在导演了奥运会的开幕式后,他觉得拍电影特别简单。他透露,奥运会开幕式特别复杂,方方面面需要协调、努力。毕竟奥运会开幕式不完全是文艺表演,还有一些仪式。为此,张艺谋说:“从过去的一年多到奥运开幕式,我将参加3000多个会。开个玩笑,这把一辈子的会都开了。”

  他还表示,在现阶段,所有的创意都完成了,从3月1日开始,已经在进行大规模的排练,参演人员达到上万人。为此,有关方面还盖了模拟场地,进行训练。“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比雅典更精彩,这是整个团队共同的努力,共同的愿望。”张艺谋表示他和他的团队仔细观看了历届奥运会的精彩表演和开幕式,他们将博采众家之长,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多套预案未雨绸缪

  除了开幕式的内容,8月8日当天的天气情况也是大家共同关心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亲自证实他们收集了近几十年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的气候资料,并且进行了详细的计算,提出了预测意见,届时比赛开始后,气象保障组织提供天气预报的频率将提高到“每小时”。

  经过中国气象局工作人员进行资料统计和分析,2008年8月8日那天下雨的概率不超过10%,下大雨的概率还会再低一些,而极端天气,诸如龙卷风等的概率更小。“当然,我们有很多应急预案,下小雨、中雨甚至大暴雨怎么办?如果是下雨,为了安全,空中表演可能就要取消,某些有科技含量的环节或者机械的设备都要注意,一定要首先保证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说,“很希望天佑中华,希望老天爷保佑有一个好天气。”(本报记者 陈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