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为志愿者耕耘的志愿者 为奥运她把找工作放一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4:25  竞报
一个为志愿者耕耘的志愿者为奥运她把找工作放一边



  小档案

  耿耘是北京联合大学学生会副主席、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她先后参加了第十一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好运北京”测试赛、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志愿服务活动,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她是第一批残奥会培训师资格证书的获得者。

  去年“好运北京”国际拳击邀请赛上,耿耘是一名志愿者运行中心的志愿者。“通俗地说,就是志愿者的志愿者。我们是一群既见不到观众,也看不到比赛的志愿者。”耿耘说。

  虽然接触不到观众和运动员,但是这个岗位却十分关键。

  光顾着给别人拍照了

  耿耘的工作就是保障志愿者团队的正常运行。每天,他们要比其他志愿者早到场馆,保证每名志愿者顺利上岗签到。一天比赛结束后,还要负责每位志愿者离岗刷卡,往往是最后离馆。

  他们的另一个工作任务,就是保障志愿者补给充足,从志愿者的帽子、大衣到盒饭、水的搬运、分发,都是由他们完成。除此之外,他们每天还要出4个版的《志愿者快报》,采访整理每天志愿者中的好人好事,第二天还要保证准时分发到每个同学手中,经常是忙到夜里一两点才睡,第二天8点就要起床。

  当记者想看看她在测试赛时的工作照时,耿耘笑着说:“那时候,光顾着给别人拍照了,自己没有照。”

  获首批残奥培训师资格证

  在志愿者协会经常与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举办的活动中,耿耘逐渐接触、走进了残疾人的生活。

  去年5月耿耘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在昆明举办的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这次,是耿耘第一次接触残疾运动员,虽然没有经验,但是细心好学的她,依然总结出了很多提高服务质量的经验。

  “比如说,视残运动员使用饮水机时不能分辨冷水、热水,我们就在热水的按钮上贴个突起物,这样他就能感觉到按突起按钮,出热水。还有,很少有人会留意给轮椅打气,这些事情突然发生如果没有充分的准备,会很棘手。所以,服务残疾人运动员,要学习很多知识,更需要亲身体会。”耿耘说。

  服务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的经历,对耿耘的帮助非常大,丰富的实践经验使她获得了残奥会培训师资格证书。

  为奥运把找工作放一边

  耿耘在今年6月即将毕业,是北京联合大学唯一的毕业生志愿者。“去年和我一起服务‘好运北京’的很多同学,因为找工作退出了奥运志愿者行列。”耿耘说。

  那么她为何对做志愿者如此钟情呢?

  耿耘说:“志愿者这个身份陪伴了我四年的大学生活。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

  在耿耘刚进入北京联合大学第一年的时候,性格一向活泼开朗的她,就和大家一起凑热闹地加入了学校内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当时也不知道志愿者是干什么的,就以为是给孤儿院的孩子讲讲故事,给敬老院的老人打扫卫生那么简单。”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做志愿者的经历,耿耘直到现在还有一些忐忑不安。第一次进福利院陪老人说话,一向多言快语的她却一下子发蒙了。“当我真正走到那些老人中间的时候,才发现他们是那么地需要我们的关怀。”

  在此之后,她就经常选择翻阅一些与志愿服务相关的书籍,遇到有服务机会的时候,她就抓紧每一次机会和老人近距离接触,遇到脏活、累活,她也抢着上。渐渐地,各个服务站点的帮扶对象都喜欢上了这个热心肠的大学生志愿者。

  参与志愿服务的第二年,耿耘由于表现突出,被选举为北京联合大学青年学生志愿者协会会长。自己开始承担筹划志愿者的服务内容,这让耿耘对志愿工作有了更多的体会:加入世青赛观众服务志愿者队伍,参与城市志愿者服务,到机场做信息咨询志愿者……耿耘说,大学四年,她做了四年的志愿者,每一年都有着不同的体验,但志愿工作却让她的大学生活变得丰富而充实。

  奥运会时期,耿耘还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担任“志愿者的志愿者”,虽然观众和运动员们看不见她的笑容,但是通过她所保障的志愿者们,依然能够传递出耿耘对志愿者事业的热爱。

  “志愿工作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奥运结束后我依然会参加各种志愿活动,想做一生的志愿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