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室内世锦赛俄罗斯全面复苏 奥运次席之争增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0:41  体坛周报

  特约评论员 孙庆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最重要的田径赛事,瓦伦西亚室内田径世锦赛让中国观众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幕自然是刘翔在60米栏项目中的独孤求败。但是从北京奥运会的前哨战角度来看,瓦伦西亚世锦赛最大的亮点却是俄罗斯田径队的表现。

  在这届田径室内世锦赛的奖牌榜上,近年表现强势的美国队以5金5银3铜占据首位。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俄罗斯队夺得了5金4银3铜,只比前者少了一块银牌而已,俄罗斯队的夺冠项目都是自己的传统优势项目,如果计算参赛队员的总积分,俄罗斯队甚至压倒了美国队。本届比赛诞生的唯一一项新世界纪录也属于俄罗斯人:索博列娃以3分57秒71的成绩打破了由她本人保持的女子1500米室内世界纪录。而在去年的大阪世锦赛上,索博列娃并没能拿下这枚金牌。

  如何正确评估俄罗斯队此次的战绩?俄罗斯田径的实力是否一夜之间就追平了老对手美国?

  时间回溯到20多年前,当年的苏联田径确实能够和美国人正面扳扳手腕,但是时过境迁,昔日田坛美、苏、东德三强鼎立的态势已经演变为美国一家独大的格局,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一届赛事不足以改变田坛的总体格局,何况又是分量并不太重的室内世锦赛。由于气候和历史的原因,欧洲选手向来在室内比赛中表现优异,尤其是俄罗斯选手在女子项目室内比赛的优势非常明显。加上项目设置和参赛阵容的因素,俄罗斯田径队能够在瓦伦西亚大放异彩似乎并不让人奇怪。

  而且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这次比赛安排在三月,很多美国好手的状态还没有调整到最佳状态。

  因此,这届室内世锦赛的成绩还不能证明俄罗斯田径已经足以和美国人分庭抗礼,但也足以表明,美国和俄罗斯田径之间的差距并不像去年的大阪世锦赛战绩表现出来的那样悬殊。

  去年的大阪世锦赛上,美国以14金4银8铜将老对手俄罗斯的4金9银3铜远远甩在身后,而且从金牌总数上看,俄罗斯竟然落后于肯尼亚。甚至有人就此认为俄罗斯田径已经和美国完全不在同一档次上,这完全忽视了俄罗斯田径的深厚底蕴。而且,就去年世界排名而言,俄罗斯人还是保住了世界第二田径强国的位置,算下来,他们在2007年有7个项目高居世界第一,与2006年持平。而从排名表上看,俄罗斯得以维系强势的关键还是其世界第一的女子项目,她们全年有6个女子项目的最好成绩列世界排名榜首。从这届室内赛看,这一优势还在延续。

  平心而论,如果双方的顶尖好手同时处在自己的最佳状态,都拿下自己的传统优势项目,美国田径肯定能够在整体上压俄罗斯一头,但后者在奥运会的田径比赛中依然会有6到8块金牌的生存空间。

  中国田径队在奥运会上充其量能争夺一到两块金牌,和俄罗斯田径队基本没有正面冲突。如果中国代表团的定位是想保住金牌榜老二的位置,当然是希望美国能够强化自己在田径场上的统治地位,最好俄罗斯队能颗粒无收。如果中国代表团的定位是冲击美国在奖牌榜上的老大地位,就必须希望俄罗斯在田径场上、澳大利亚在游泳池中分流美国的金牌。但是话说回来,一旦俄罗斯在田径场上表现超乎想象的优异,肯定又会对中国在金牌榜的位次构成威胁。因此,对于中国奥运代表团来说,俄罗斯田径果真复苏的话,确实是一个不小的变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