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张山"御用"子弹 重庆嘉陵弹也将北京争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1:08  重庆晨报
   

 

  昨日,中国射击队飞碟项目奥运选拔赛在国家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举行。本次选拔赛将于19日结束,届时,在28名国家队集训队员中,将产生13名奥运选手。而随着13张奥运入场券的出炉,嘉陵猎枪弹能否出征北京奥运的悬念也将水落石出。
改进工作仍在进行
  “我们为北京奥运会飞碟项目设计的猎枪弹尽管在2005年7月就已通过定型鉴定试验,但相关改进工作直到今天仍未结束。”嘉陵集团特种装备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魏萍告诉记者,嘉陵生产的奥运弹去年7月经过了又一轮调试,今年2月再次进行了修正,3月为奥运选拔队员生产的10万发猎枪弹,还将对子弹的各项参数再次进行调整,真正让每个队员都能用上自己感觉最“爽”的猎枪弹。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张山用嘉陵弹射落了金牌,但由于市场品牌意识的薄弱,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国际著名的运动枪械品牌迅速占领了国内市场。而国产子弹起点低,要在短短5年内造出一颗能与世界名弹竞争的子弹,难度可想而知。
  2003年,嘉陵集团“奥运弹”研制工作正式启动。科研项目组决定,首先要解决的是底火与发射药的匹配问题。“传统底火和发射药匹配不好,射击后烟雾大,而且后坐力大,我们制订了10种发射药和底火的匹配方案。”魏萍告诉记者,子弹底火是在江西研制的,而发射药则在山西生产,为了找到最佳的配方,嘉陵技术人员要在3个城市之间来回奔波。
  在解决了子弹火药匹配问题后,嘉陵集团的技术人员又攻克了铅丸难题。“每颗子弹有300多颗比绿豆还小的铅丸,我们要保证每一颗铅丸尽可能一样大,一样重。”嘉陵集团工程师江长友介绍说,在铅丸尺寸方面,技术人员改进了成型工艺,每颗铅丸都要严格筛选,为保证浑圆,还要在玻板上滚动。
  去年7月,新一轮改进继续推进。为降低子弹发射过程中后坐力,装药量减少了5%,速度每秒相应提高了10米。底火是子弹的核心部件,为保证在赛场上不出现哑弹,每一颗底火都由传统机械装药改为人工装药。
量身定做奥运子弹
  “去年年底,我们生产了20万发猎枪弹,精选出15万发交给专业射击队试用。”魏萍说,专业运动队试用后,仍希望降低后坐力,嘉陵再次对装药量进行了调整,一些数量已精确到了毫克。为了保证每发子弹的一致性,所有环节都十分考究,一天的产量由过去的5万发减少到现在的1万发。
  “今年2月份,我们生产的4000发猎枪弹送到国家队,反响非常好。从目前的情况看,国产弹的碎靶率和散布效果已超过了意大利的RC弹,但改进工作仍在进行。我们的目标是要为每个运动员度身定制子弹,比如国家队队员魏宁喜欢后坐力小的子弹,而有的队员又喜欢后坐力大的,每种要求就是不同的装药量,以及随之变化的各项参数。”嘉陵集团特种装备有限公司经营计划部部长杨润平表示。
力争射落奥运金牌
  魏萍告诉记者,张山1992年使用长安的猎枪和嘉陵的子弹夺得奥运会金牌,现在张山已改用进口枪,但她一直坚持使用嘉陵弹,有“非嘉陵弹不打”的情结。目前在国家队中,包括高喜光、高博等射击名将都是嘉陵弹的拥趸。在有些训练场地,由于赞助商的“攻关”,训练场只提供意大利RC弹,而运动员仍偷着使用嘉陵弹。
  “兵装集团为鼓励中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使用国产枪械,开出了奖励条件,如使用国产枪打了金牌,奖金20万元,如果是国产弹打了金牌,奖金15万元。嘉陵弹要想进入奥运赛场,不仅品质要达到世界水平,而且还需要一个长期推广。”杨润平表示,嘉陵集团为奥运弹专门成立了营销队伍。
  “目前国家飞碟射击队已经取得了13个北京奥运会席位,我们保守估计,起码有4名运动员将使用嘉陵弹,因此嘉陵的目标是力争一块奥运金牌。”杨润平告诉记者,根据嘉陵的生产计划,将为奥运会生产42万发子弹,3月份生产10万发,其余的32万发将在5月份之前生产完成。
  本报记者 仇峥 实习生 张晓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