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男团仅一环节未臻完美 两顶桂冠挺出惊人数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8:27  新浪体育
国乒男团仅一环节未臻完美两顶桂冠挺出惊人数据



  去年10月世界杯团体赛夺冠、今年3月2日又在广州世乒赛上实现团体“四连冠”――中国男队的整体强势,令其他各队自叹不如。北京奥运会将首次以团体取代双打。届时,男团比赛又将是中国队的天下。

  两次比赛仅失两盘

  第49届世乒赛,中国男队由王皓、马琳、王励勤、陈玘、马龙“五虎上将”参赛。他们小组赛先后3:0横扫比利时、克罗地亚、奥地利、意大利,3:1胜罗马尼亚;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决赛又以3:0依次击败捷克、中国香港和韩国队,8战皆捷。只是王励勤在与罗马尼亚队的菲利普交手时丢掉一盘。

  世乒赛团体赛为每队每场出三人,只进行单打、五战三胜。北京奥运会团体赛赛制则改为四盘单打、一盘双打。如果说以世乒赛对照奥运会团体赛似乎有些对不上号的话,去年在德国马格德堡进行的世界杯男子团体赛,则更具说服力。

  那次比赛有世界排名靠前的八支队伍参加,分为两组。中国队派出王皓、马琳、王励勤、陈玘四人出战。他们小组赛3:0完胜俄罗斯和法国,3:1克中国香港队;进入四强后又先后以3:0连续轻取奥地利和中国香港队,相隔12年后,再次捧得世界杯团体奖杯。

  两次团体赛共进行了13场、累计41盘大战,中国队13战全胜、仅失两盘。中国男队两次比赛很少遇到真正的对抗,基本称得上是“秋风扫落叶般”一路披靡。

  北京奥运会规定,团体比赛一支队伍只能报三人,且每场比赛三者均必需出场:一人打两盘单打;另两人联手双打外,再各打一盘单打。

  马格德堡世界杯团体赛可以报四名队员。值得注意得是,当时中国已经在尝试按照奥运会的规定“出牌”。那次比赛的半决赛和决赛,中国派出的均为王皓、马琳和王励勤三名球员。广州世乒赛,这三人在小组赛出场率最高;从四分之一决赛到决赛,中国队更是场场“三驾马车”――人员不便。

  奥运会尚未举行,中国男队在团体赛排名布阵上,可以说已经基本是轻车熟路、成竹在胸。

  双打配对还需磨合

  随着王励勤在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上第一个拿到“门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男子乒乓球赛的三名球员已经全部到位。

  三人中,24岁的王皓右手直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去年10月以来一直排名世界第一。作为雅典奥运会男单亚军,王皓去年以来面貌焕然一新,不仅在国际公开赛上连连夺冠,还在去年9月的亚锦赛、10月的世界杯上两夺单打金牌,从而成为中国男队新的领军人物。

  世界排名第二的马琳同为右手直拍、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但更善于变化。近年来他先后三次夺得世界杯单打冠军,发挥一直相当稳定。

  王励勤是三人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右手横拍、两面反胶,属典型的实力型球员。即将进入而立之年的王励勤参加过两届奥运会、5届世乒赛,并夺得过三届世乒赛单打冠军。目前,他排名世界第三,但发挥好时,足以战胜任何对手。

  由此世界排名前三的“超一流”选手组成团体阵容,中国男队的单打整体实力,可以讲高出任何队伍一筹。

  上述三人中,王励勤和马琳还都是双打高手。前者与左手握拍的阎森搭档,曾获悉尼奥运会和两届世乒赛双打冠军;后者与“左撇子”陈玘配合,也曾获得过雅典奥运会和去年世乒赛双打金牌。

  遗憾得是,中国男队即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二王一马”中,没有一个左手将。去年马格德堡世界杯时,中国曾尝试由王励勤和王皓、马琳和王皓的双打配合,其中王励勤和王皓本身就是去年萨格勒布世乒赛的男双亚军。

  不过,较之原来王励勤和阎森、马琳和陈玘的,中国队的双打还需要细化技战术,进一步磨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