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雄争霸奠男排决赛基调 两强领跑其他诸强竞争惨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0:29  中国体育报

  2008全国男排大奖赛已经进行到了最终的决赛。纵观整个大奖赛,上海队依然强势不减,而八一队复苏后表现出持续的强势,浙江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也表现出了比上届大奖赛好的状态,江苏队和去年一样进入到最终的决赛阶段。上届黑马河南队本赛季的表现则相对黯淡了一些,早早退出争夺。

  上海八一实力超群

  上海男排和八一男排是为国家队输送人才最多的两支队伍,但是这也间接导致了一个问题,他们在大奖赛时都存在缺兵少将的尴尬。这个情况在上海队中体现更为明显,大部分主力抽调到国家队,汤淼又缺阵,加上伤病的困扰,上海队面临着不小的难题。八一队情况相对较好,由于李春、仲为君等两名主力大将都暂时留在队里训练,加上老将武晓江压阵,所以阵容相对上海要齐整一些,而且整个赛季奔波不止的八一队经过联赛后的调整,恢复了状态。不过这两队的整体实力都很强,即使国家队队员缺阵,仍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分别位居总排名的前两位。

  八一队的表现无疑更加好一些,尽管最终他们出现“晚节不保”的情况,在最后关头输给上海,但是从整个大奖赛期间,包括联赛期间的表现都体现了这支军旅球队的硬朗作风和强劲实力。联赛期间,八一队曾经中途参加军人运动会并夺得冠军,回国后几乎马不停蹄开始联赛的比赛,由于出国落掉了几轮比赛,所以回国后时差还没有倒过来的队员一下面临八天打三场球这样的强度,而且还是客场作战,跨越大半个中国。身体极度疲惫的状况下,八一连负几场,但是每场他们都没有放弃。在打完补赛,回归正常比赛秩序后,八一逐渐稳定情绪,稍作调整便恢复元气。

  在大奖赛中,八一也体现出顽强的作风。在温岭赛区总决赛中,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浙江队在主场观众的助威声中,发挥异常出色,五局比分都没有拉开,最大一局的分差是25比22。这种情况下,八一队紧紧咬住对手,最后两局打出27比25和15比13两个令人捏把冷汗的比分,为自己赢得了一场关键的胜利。这场比赛也是本次大奖赛开赛以来首次打满五局。

  八一队也有软肋,就是主动失误太多,主要体现在发球和一传方面。如果主动失误能够减少,八一队的下个赛季将更加美好。

  上海队虽然阵容不整,但是这支队伍的稳定性以及整体战术素养都很高。虽然在大奖赛中没能像联赛那样风光无限,不仅负于势头正猛的八一,还输给山东,但是上海队在关键场次中能成功把握自己,正常发挥水平取得胜利。所以在总决赛之前,并不高调的上海队还是排在总积分第二名。总决赛对阵八一的关键场次,上海队关键时刻发挥水平,一举拿下对手,体现了这支队伍的稳定性和整体实力。和八一相比,上海明显要稳健一些。

  第二集团争夺激烈

  第一集团为冠军争抢的同时,第二集团也进行着激烈的较量。江苏队本赛季联赛发挥不错,较上赛季有所复苏,而浙江队本次大奖赛大多数时间都占据主场优势,也志在必得。

  浙江队去年遭遇很多问题,老将伤病较多,主场没有观众被警告,队伍成绩不理想。本赛季,经过调整的浙江队情况明显好了许多,联赛中就有不错的表现,大奖赛借助主场之利更是增添了信心,连胜河南、辽宁、江苏等强队。而老牌劲旅江苏队大奖赛中也正常发挥水平。向来善于打大奖赛的山东队发挥也不错。浙江、江苏、山东三个队之间互有胜负,说明了第二集团之间竞争的激烈性。

  联赛亚军辽宁队由于大批主力缺阵,实力受到影响,在大奖赛中没能再现联赛的英勇。上届黑马河南队黑色退去,也没能比上届再向前走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