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调整机场高速收费 轨道线票价与机场大巴相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9:2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此前国家审计署发布消息称,首都机场高速收费行为“不合理但不属违法违规”。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表示,北京已经开始对机场高速的收费调整方案进行研究,对收费价格有望进行调整。同时他表示,机场轨道线的具体价格,和机场大巴相比“应该差不多”。

  机场高速收费不合理

  国家审计署此前表示,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是北京市交通局利用财政资金和部分银行贷款建设的,1993年开始收费。在收费3年多后,机场高速被转为上市公司在香港上市,同时重新核定30年收费期限。“当时国家对公路经营权转让的规定并不明确,因此,上述行为虽不合理,但不属违法违规。”

  张工说,当时处于高速公路建设初期,政府财力有限,公路基础设施差、成为发展瓶颈的问题又很突出,所以会采取将政府还贷公路转换为经营性公路,或是经营性公路转为上市公司,重新审批收费期限,并把收费期限定为国家规定上限的30年。但随着环境的变化,有的政策确实需要做研究和调整。

  调整收费考虑公开听证

  对于收费如何解决,张工表示,政府部门目前正在考虑通过置换方式解决,即在调整机场高速收费的同时,用其他新建基础设施项目的运营收费,来弥补原收费主体的利益损失。他同时表示,机场高速不可能完全放开不收费,完全免费可能会交通拥堵。机场高速路收费在定价之前,有关部门考虑将公开听证。

  京津塘高速收费也在研究

  张工还透露,除机场高速外,同样被国家审计署因“收费不合理”而曝光的京石高速北京段、京津塘高速公路、京通快速路等项目的收费调整方案已经一并被纳入价格部门的研究范围。在道路供给尚不够充分的条件下,上述道路全部免费的难度较大。

  机场轨道线与大巴价格相当

  对于今年即将开通的机场轨道线,其定价一直备受关注。昨日,张工表示,该政策肯定在上半年出台;同时,其价格肯定不同于现行的2元钱的地铁票价政策,因为该线路有一定的特殊性;第三,在价格的定位上,要考虑和其自身机场专线功能和目前机场大巴的运送成本符合。因此,在定价的时候,机场大巴的价格将是机场轨道线成本考核测算的一个重要依据。

  对于机场轨道线的具体价格和机场大巴相比孰高孰低,张工在回答记者时表示“应该差不多”。该线路开通之后,机场大巴数量是否会减少?张工介绍说,这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具体的数量要根据人流量来确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