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闭关刘翔“翔”伏天下 期待奥运终极对决罗伯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7:40  三秦都市报

  7秒46!刘翔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室内田径锦标赛金牌的男运动员的同时,成就了自己真正意义上的大满贯(奥运会冠军、世界田径锦标赛冠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冠军),对于积极备战奥运的刘翔个人来说,这个冠军来的正是时候……

  夺冠的感觉 真爽!

  闭关5个月,我们的“翔飞人”终于在8日进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60米栏的比赛中“破关而出”,尽管最终刘翔夺冠的成绩仅仅只是7秒46;尽管罗伯斯的犯规有些遗憾,尽管决赛中刘翔的“独领风骚”有些寂寞;尽管奥运会真正的较量已经不远,但没有人会在意夺冠的过程以及未来比赛可以预见的艰辛,毕竟夺冠的那一刻是甜蜜的。

  古巴小子罗伯斯小组赛的意外出局,使得想在昨晚的决赛中一睹刘翔与之巅峰对决的观众大失所望,同时,也让本赛季首次出战的刘翔夺冠几率增加了不少。不过俄罗斯选手博里索夫刚刚在2月中旬在莫斯科跑出了7秒44的好成绩,他和老栏王阿兰约翰逊以及奥里贾尔斯等仍然是刘翔的强劲对手,况且60米的长度出现意外的可能性也很大。

  决赛的发枪并不顺利。第一次起跑,英国运动员斯科特在发令枪还没响起时就冲了出去。也许是有了罗伯斯的前车之鉴,这一次众选手都是鱼贯而出,丝毫不敢怠慢。大概是受到第二枪抢跑将被直接淘汰出局的影响,这一枪8名选手都显得比较谨慎。发令枪响后,刘翔的起跑反应时间仅为0.217秒,最快的奥里贾尔斯也不过0.136秒。不过起跑的不甚理想并没有影响刘翔的成绩,他凭借自己栏间节奏好的优势,在途中跑时不断扩大着自己的领先距离,最终以7秒46第一个冲过终点。

  尽管这一成绩和赛前期望的超过7秒42亚洲纪录的目标尚有一点差距,但此役系刘翔在冬训后本赛季的第一战,翔飞人顶住了一天三枪的考验折桂收官,足以算得上是为自己迎来了奥运年的开门红。

  有啥说啥 刘翔不耍大牌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面对第一大竞争对手意外出局的“喜讯”,在刘翔脸上却看不到任何兴奋,取而代之的则是说不出的遗憾,而在面对中国记者的采访,刘翔更是不遮不掩的有啥说啥,有着如此的亲和力,难怪刘翔的FANS遍地皆是。

  在预赛中,我们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刘翔在冲过终点后,第一时间并不是庆祝,而是回头径直走向罗伯斯,蹲下身、安慰此时已经趴在地上“肠子都悔青”的罗伯斯,脸上写满了遗憾。而赛后面对记者,刘翔也不像有些运动员官话连篇,“很多东西都因为一念之差。他以为我抢跑,但我没有,而他停了下来,这个错误是他犯的。如果换成我的话,我肯定会听到枪响后一直跑下去,听到第二声枪响,才会停下来。但是他只听到一声枪响就停了下来,真的很遗憾,你看他现在心情一定很不好(此时罗伯斯从刘翔身后走过,刘翔回头望了一眼罗伯斯)。”

  在获得冠军之后,刘翔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毕竟无论是对于自己还是对于中国田径来说,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赛后刘翔再次接受采访,虽然夺得了冠军,但是刘翔还是有啥说啥:“我现在的心情很平静,连我自己都没想到会拿冠军。”他甚至半开玩笑地说:“我的起跑并不快,但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稀里糊涂后来居上的。”刘翔甚至告诉记者,如果罗伯斯进决赛了,自己夺得冠军的可能就很渺茫。看看刘翔面对记者时的从容,丝毫让人感觉不到他是中国体坛的第一大腕。

  内外兼修 刘翔内力深不可测

  就像去年在大阪稳定一样,刘翔在室内世锦赛上也经过三步走,最终在瓦伦西亚60米栏项目上称雄,添补了中国室内田径赛中国男子选手以及中国在径赛项目上无金牌入账的空白。从伯明翰的铜牌,到布达佩斯的银牌,再到瓦伦西亚的金牌,如今的刘翔,就如同金庸笔下的世外高人一般,内力深不可测。

  按照目前的情况,刘翔在后半程的进步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因为刘翔几乎已经达到了人体承受能力的极限,因此只有提高前半程的成绩,刘翔才可以再次飞跃。而闭关五个月,刘翔正是对自己前半程的能力进行了进一步的修炼。从世锦赛这三枪的内容来看,刘翔前半程提速明显,预赛0.105秒的出发时间实在太快,不像是战术需要,否则也太险了,自己的节奏都未必能控制好。真正要注意的是,刘翔在加快步频和修正奔跑姿势上的确有了一定的进步,这让攻栏技术超一流的刘翔,在平跑时都能快速提速,优势立刻显现。半决赛和决赛的两枪,刘翔反应时间一般,但出发后节奏控制得非常好,速度感提升得也很迅速,造成其他对手两栏过后就无从可追,而这也正是孙海平教练所希望看到的。如果刘翔的前半程能力能够稳定到现在这个水准,即使罗伯斯不出现意外,也难以撼动刘翔的霸主地位。

  刘翔心理素质好是众人皆知的,不过这一次在“出关”后,刘翔让人真正感觉到了“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的无上功力。面对罗伯斯的“自我放弃”,刘翔不慌不乱,顺利拿到冠军。很多人会认为没有罗伯斯刘翔夺冠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请不要忘记,刘翔已经5个月没有参加任何比赛,而且出山后的第一站就是世锦赛这样的大赛,如此的心如止水,也许只有在刘翔身上才可以看到。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