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国羽爱把美女熬成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2:06  新京报

  【新闻眼】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开赛,林丹、陈金会师男单决赛,卢兰打入女单决赛,有望进入中国队奥运会参赛名单的张宁、谢杏芳、朱琳三名女将均在第一轮被淘汰。

  按理说,能在分量最重、竞争最激烈的全英男单比赛中包揽冠亚军,国羽队的成绩已经不能算差。朱琳在第一轮出局,对竞争对手卢兰来说并不是坏消息,根据总教练李永波奥运会“两老带一新”的计划,这“一新”的人选正是从卢兰和朱琳中选拔。然而,一俊遮不了百丑,张宁、谢杏芳、朱琳等女单高手均在羽毛球超级赛里第一轮出局,这在近些年的大赛中实属罕见。

  全英羽毛球赛是超级系列赛中历史最悠久、分量最重的赛事,风头可以直逼世锦赛。中国队一向在全英赛上战绩上佳,张宁等人的出局,就好比皇马、AC米兰在冠军杯1/8淘汰赛就出局,自然震动不小。

  奥运女单卫冕冠军张宁因为膝盖有伤,已经近一年没有获得过世界大赛的冠军,尽管现排名高居世界第二,但因为状态不佳,其奥运会参赛资格一直是争议的焦点。事实上,张宁该不该参加奥运会,并不在于其33岁的年龄,而在于她以何种方式获得参赛权。高龄当然并不是获得参赛通行证的休止符,牙买加短跑常青树奥蒂44岁时还代表斯洛文尼亚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世界第二的排名也不能足以说明一切,女队有不少好苗子,因为少有机会参加高积分的超级赛,积分始终上不去。

  缺少透明选拔制度的国内各队都很看重大赛经验,这样以来,大器晚成的张宁身后,就有了一批势必也要“大器晚成”的师妹,这里既有世锦赛冠军朱琳,也有18岁就获得世界杯冠军的王仪涵。当然,朱琳比王仪涵幸运一些,她至少有一个竞争的机会。而大赛经验并不是在温室里就能练出来的,过硬的心理素质更不是心理医生就可以调制的,没有几次生死战的锤炼,经验从何而谈?四小金花(朱琳、卢兰、王琳、蒋燕皎)都是20岁出头的当打年龄,非要等她们到了二十五六以后才开始培养她们的大赛经验吗?到那时,女队再次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将不会令人意外。

  国羽队其实可以更早进行大换血。雅典奥运会后,对中国女队威胁最大的丹麦名将马尔廷和荷兰的印尼选手张海丽相继退役,几年来,能和中国女队相抗争的,无非是“海外兵团”徐怀雯、皮红艳等人。对手分量不足,给了中国女队横扫天下的虚假繁荣,也延误了换血的最好时机。当马来西亚的黄妙珠异军突起、丹麦的蒂娜·拉斯姆森横空出世时,中国队老的老、小的小,这时再想换血,一切都迟了。

  好在北京奥运会是主场,拉斯姆森等人未必能撼动中国队的基石,女男奥运金牌依然可能姓中。然而,未来4年若再按照这种方式出牌,李永波还会这么幸运吗?别忘了,当打之年的林丹、鲍春来之后只有一个陈金,一旦男队也出现青黄不接,那李永波可就连遮羞布也没有了。

  □韩剑(体育记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