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术首度进军残奥会 残疾女孩书写"马语者"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徐小勤彭裕连昨获两张入场券

  62.381分!昨天上午,当第一个出场的徐小勤为中国残疾人马术队赢得开门红,成为历史上首个进军残奥会马术赛的中国选手时,向来坚强的她喜极而泣:“我能去香港比赛了!”随后,中国队再创佳绩,与徐小勤同属GradeII组别的彭裕连得到68.095的历史性高分,成功拿到第二张残奥会入场券。兴奋不已的他向所有人高举双手,比划着胜利的“V”字手势。

  为期三天的广东国际残疾人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昨天在广州黄村体育训练基地开赛,这是中国队冲击残奥会入场券的最后机会。首轮进行的是团体科目比赛。根据规定,选手必须在马术国际比赛中获得60%的分数(60分),才能拿到残奥会的参赛资格。

  今年21岁的徐小勤是家中的大姐,自幼双腿瘫痪让她咬紧牙关学会了乐观与坚强。为了锻炼意志,她在学习马术之前曾练过举重。在2005年8月举行的广东省残疾人羽毛球、乒乓球、举重锦标赛中,徐小勤第一次拿下举重冠军。当接过800元奖金时,她第一个念头就是终于能为经济条件拮据的家里尽点力了。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徐小勤被选入中国残疾人马术队。今年,徐小勤为了备战这次资格赛没有回家过年,得知成绩后她马上给父母打电话报喜。“我希望爸爸妈妈能到现场看比赛”,说到这,徐小勤眼里噙着泪水,这也是她现在最大的心愿。记者了解到,好学的徐小勤目前还在残疾人学校主修会计科:“会计很有意思,不会很难的。”

  彭裕连和他的坐骑“哈姆太郎”只搭档了一个多月,但彼此间已默契十足。黄村体育训练基地的赛场毗邻马路边,不断过往的车声有可能使马匹受到惊吓。中国香港选手夏明威所乘的马匹就是因为不适应场地,最终被淘汰。彭裕连说,他的马匹刚进场时也比较紧张,但通过一些友好动作暗示它放松,马匹得以迅速调整状态,最后表现出色。

  当记者问什么是马术训练中最辛苦的事,徐小勤和彭裕连都回答说“臀部被磨破时最难过”。徐小勤说:“虽然疼,但我从不轻易放弃训练,照样上马。”彭裕连则笑着说:“太疼时就拿热水去烫一下,这样就什么知觉也没有了。”本报记者 林本剑 实习生 邹珺

  (编辑:日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