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军教头回家展露感性一面 张亚东:会坚持奥运结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07:08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讯 这几天,杭城的众多体育老记都在找寻同一个人,那就是中国游泳队的总教练张亚东。原因?北京奥运会迫在眉睫,刚好这位杭州老乡又带着国家队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备战月底开始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如此良机,怎能错过。

  于是,在萧山训练基地“拦截”这位中国水军的掌门人,成了记者昨天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与之前设想的稍有些出入,和张亚东的第一次“邂逅”中午时分发生在职业技术学院的运动员餐厅。而接下来的采访,也因为这顿中饭,多了些许轻松的气氛。

  话题,从张亚东点的那份片儿川加辣的中午饭开始。问起原因,这位土生土长的杭州人笑称,去了北京那么多年,最忘不了的,还是家乡的美食,这才是他最好的一口。而加辣,则是因为巨大的精神压力,加上南方多变的天气,让他也感冒了。

  回到位于学院十楼的办公室,喝了一口早已冷掉的板蓝根,打开暖空调,再点上一根烟,采访继续。而话题,已经从吃转到了家庭生活。张亚东已经好久没回杭州了,他说,他怀念这座城市,更想念依然住在这里的妻儿和亲人。而人到中年,这种感觉,特别强烈。

  “不管怎么说,等奥运会结束了,我就可以安安心心地回到杭州,一个完整的家庭,才是幸福的。特别到我这个年纪,需要回来了。”说这话时,老张突然变得很感性。

  只是,作为中国游泳队的大当家,作为曾培养出奥运冠军罗雪娟的知名教练,在奥运年,张亚东没有这个权利。于是,即便离杭州市区的家很近,他还是很少回去;即便亲朋好友相邀,他还是都拒绝了。他说,这最后的日子,自己会尽力尽一个主教练的责任。而这,也是必须做到的。

  因为身体不适,张亚东推掉了当天下午工会的一个活动,原本,他还得登台亮相,一展歌喉。不过老张觉得这样也好,至少可以在办公室好好躺一会,养好身体。接下来的150多天,还有很多事,在等着他。

  再过几天,吴鹏、齐晖这些国家队主力就将从高原来到杭州,开始奥运最后阶段的备战。而张亚东也已经做好拼命的准备。“奥运会一定很艰苦,对于目标,我现在不好多说什么,但我会坚持下去,怎么也得坚持到奥运结束。”这位性格教练用这样一句话,为自己的2008作了预测。(0811602)记者 汪旻 吴杨

  本版配图均为新华社资料照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