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奥运 游四川--四川省长政府报告提出推动四川旅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8:41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迎奥运游四川--四川省长政府报告提出推动四川旅游

峨嵋金顶——华藏寺

迎奥运游四川--四川省长政府报告提出推动四川旅游

剑门关

  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在省委九届四次全会上强调:旅游资源丰富是我省的优势,旅游业是富民产业。要着力打造旅游精品,加强设施建设,开拓国内外市场,规范旅游管理,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努力把我省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实现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的跨越。

  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蒋巨峰在四川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旅游产业升级。加快新五大旅游区建设,推进“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三国文化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建设。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客源结构和消费结构,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

  雄关漫道真如铁。对于四川旅游来说,2007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省旅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迈上了发展的新台阶。

  而今迈步从头越。2008年是四川旅游站上新起点、谋划新跨越的开局之年。在这个继往开来的年头,四川制定了旅游产业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大局,根据阶段新特点,抓住发展新机遇,制定发展新举措,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综合带动作用,发挥优势、加快发展,遵循规律、科学发展,统筹兼顾、又好又快发展,深化旅游与交通、文化、宣传、教育、商品、招商等方面合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实施旅游线路统筹,加强旅游目的地体系建设,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四川旅游 站上新的起跑线

  2008,四川旅游机遇与挑战并存。

  说机遇,2008年是我国举办奥运之年和改革开放30周年,这两件举世瞩目的大事对旅游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说挑战,2008年是贯彻落实四川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四川省新一届政府承上启下、五年开局之年,旅游产业发展与全省发展大局密切相关。

  谋发展,四川旅游以十七大会议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取向,紧紧围绕“奥运旅游年”主题,努力实现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的跨越。

  熊猫故乡 旅游资源历史文化得天独厚

  斯郡物华蕴天宝,此处地灵生人杰。“天下四川 熊猫故乡”,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历史文化交相辉映。

  雄奇险秀的自然风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源远流长的古蜀文明。素有“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既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多样的生态环境、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又有古老的历史遗存、悠久的宗教文化,还有可歌可泣的革命史迹。许多旅游资源具有垄断性、不可替代性和不可模仿性。

  数量多、品位高。四川有旅游资源4000余处,其中,世界级旅游资源10处,国家级旅游资源250多处,居全国前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18座,中国最佳旅游城市1座。峨眉山—乐山大佛、九寨沟、黄龙、都江堰—青城山、大熊猫栖息地“五大世界遗产”更是蜚声中外。

  类型齐、价值高。四川处于特殊的自然和人文过渡带,汇聚了壮美的自然景观、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绚丽的民族风情,形成了类型多样的旅游资源。自然遗产、文化遗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种类齐全,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极高的品牌价值。

  组合好、潜力大。旅游资源既分布广泛,又相对集中。川西既是红军长征主要途经地,也是大熊猫的栖息地,还是藏羌彝等民族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川东北既有朱德、邓小平等伟人将帅故里和“川陕苏区”,也有华蓥山、剑门关等生态旅游景观,还与三国文化、巴文化交相辉映;川南既有竹海、石海等自然生态风景,也有盐文化、酒文化、灯文化和恐龙文化等人文历史景观;成都平原古蜀文明源远流长。这些资源都可由不同主题的旅游线路串联起来,具有巨大的市场开发潜力和价值。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