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钥匙服务首进奥运村 个性化服务专家争相参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8:33  人民日报海外版
金钥匙服务首进奥运村个性化服务专家争相参选

图为通过选拔的女“金钥匙”

  金钥匙,英语Concierge,义为:门房、守门人、钥匙看管人。泛指具有专业精致服务、酒店内外综合服务的品牌服务员,被称为个性化服务的专家。“金钥匙”协会,1929年在法国成立。日前,国际金钥匙组织(中国区)主席孙东接到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奥运村部发来的邀请函,同意国际金钥匙组织(中国区)免费为奥运村住宿项目提供服务。

  踊跃报名争相参选

  2月27日,进出广州东方宾馆的人群里新增了一批身着深色笔挺西装、衣领上佩带明晃晃金钥匙的俊男靓女——他们就是被称为酒店服务精英的“金钥匙”。

  记者在走廊里,遇到一位着金钥匙装的男青年。迎面走近,马上听到他标准的职业用语: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吗?他自我介绍说叫章敏,浙江义乌最佳西方海洋酒店的金钥匙,刚参加完严格的考核。内容为外语交流与专业知识和服务技能等,采用分组排序与中外专家一对一交流的形式。章敏与考核他的境外服务专家谈得很愉快,评委鼓励他顺利“进村”。

  参选者中的北京金钥匙比例最高。北京京伦饭店大堂副经理董波告诉记者,面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难得的参与机遇,参选的金钥匙选手都是强者。1997年就加入金钥匙组织的董波从容地说,相信自己能荣登入选名单,作好随时“进村”服务的准备。

  世界金钥匙酒店联盟首席运营官徐玉昆介绍,1月22日后,中国区总部向拥有金钥匙成员的酒店和公寓发出通知,得到许多酒店高管层的鼎力支持,拉开了金钥匙成员争相报名的帷幕。经过层层筛选后,来自10多个省市的30多家酒店和公寓的40多名金钥匙脱颖而出。

  奥运服务史上的创举

  2月28日,国际金钥匙组织(中国区)主席孙东先生宣布:从全国982家酒店的1568名金钥匙中精选出的精英选手,通过国内外专家组评审委员会对选手进行思想作风、外语水平、业务技能等综合能力的考核,近40名选手获得参与志愿“进村”服务的证书。第29届奥运会中国金钥匙服务团队正式组成。

  第29届奥运会金钥匙服务志愿者选拔活动专家组总评委、中国旅游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魏小安说,中国全力以赴筹备的北京奥运会世界瞩目,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举办奥运会,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世界前列。中国金钥匙服务团队能够为第29届奥运会服务,是奥运会接待服务历史上的一大创举,此举与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奥运会倡导的“人文奥运从服务开始”理念完全一致。

  期待金钥匙服务团队

  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奥运村住宿部副部长于德斌告诉记者,参与奥运村的“金钥匙”主要安排在运动员村、绿色家园媒体村、汇园公寓媒体村的前台负责接待工作。

  据悉,北京奥运村将于7月初交付北京奥组委使用。奥运村占地总面积60多公顷,整体布局由专属区、国际区(综合服务)、居住区、体育健身区、综合娱乐区、升旗广场6部分组成。其中3个村的客房总数达17470间,相当于108家酒店的规模。现已批准首旅、锦江、北辰、港澳中心、首创、天伦等12个海内外酒店管理集团参与奥运村服务管理,同时,“进村”服务的还有北京二外等7所院校的大批志愿者,国际金钥匙组织中国区40人组成的团队,可谓“村里”最能体现专业高品质服务之精英。

  于德斌说,眼下,北京旅游局组织制定的3个村的接待运行方案和桌面宣传方案,相关单位正在细化和落实中。在北京奥运村的3个村里,以落实 “人文奥运从服务开始”理念为前提,同时着重抓好服务从“两信、两卡和金钥匙”开始,打造一批注重细节、讲究品质的高水平服务队伍。国际金钥匙组织中国区40人组成的团队将于7月抵达奥运村,接受北京旅游局组织制定的奥运服务知识、礼貌礼仪、各国风情等教材的系统培训。

  2008年奥运会期间,将有数百万外宾云集北京。眼下,奥运村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接待方面的各项事宜,培训练就优质的服务队伍为参加奥运的宾客送上温馨的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