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交官的中国情--访前美国驻华大使李洁明(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8:17  人民日报海外版
老外交官的中国情--访前美国驻华大使李洁明(图)

李洁明近影 梁金雄摄

  在美国众多的“中国通”里,李洁明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一个。在上个月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新年招待会上,我见到李洁明,我希望他谈一谈北京奥运,他风趣地说,我都是失业人员了,说的话还有人看吗?一周后,他终于同意我的采访,在五月花宾馆,李洁明就他的传奇经历和他所关注的北京奥运同我侃侃而谈。

  中国能办成一届出色的奥运会

  李洁明说,中国虽然是第一次举办奥运会,但1990年成功举办亚运会,为这次奥运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虽然已过去了很多年,但经过那次包括安全、组织、接待等各个方面的考验,时至今日中国已非常有经验了。中国是个大国,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近几年来中国的经济以强劲的势头持续增长,而且正在不断地向前发展。我认为,举办奥运会是中国向世界展示成就的最佳良机,我也相信中国人民能办成一届出色的奥运会。

  作为一个了解中国的美国人,他对中国举办奥运会有很大的期待。他说,他一共经历了两届奥运会,一次是汉城奥运会,一次是罗马奥运会。北京为举办这届奥运会投入了大量的基础建设,北京的投资比汉城大很多,不过这些场馆和设施在奥运会后用于广大市民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李洁明说,汉城奥运会的举办远远超出了运动会本身的范畴,这一点非常重要。韩国借奥运会的机会推动了与中国、东欧及其他国家的关系。我认为,韩国人让大家看到了韩国的进步、韩国的繁荣、韩国人的礼貌,大家在一起相互交流,并把各自的文化也带去了。比如俄罗斯的芭蕾、法国的话剧、中国导演张艺谋指导的《图兰朵》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韩国当年花了大笔钱去建设新的奥运村,他们也有空气、交通、政治等问题,但他们很好地解决了,把奥运会办成了一台大晚会。他们当时不惜重金,来解决釜山水域污染的问题,使得奥运会的水上项目得以顺利进行,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所说的,一届成功的奥运会的举办,它的影响力会远远超出体育赛事本身,它会化成政治力量。汉城奥运会的成功得到世界认可,大家都看到了汉城所取得的成绩。

  应多展示北京环保方面的成绩

  对于中国这次举办奥运会,国际上出现了一些包括善意的、不善意的批评、指责,甚至是攻击。李洁明说,这些意见并不可怕,而且非常正常,因为问题总是会有的。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都存在许多或这样或那样而且是同样的问题,政治问题、民族麻烦。中国人对此早以引起了重视,关键是对已经出现的问题,中国政府如何去解决、去应对、去说明,让国际社会了解事实真相。比如目前国际上评论最多的是北京的污染。我认为中国能解决好这个问题,因为还有5个多月时间。把这些令人关注的事情解决好了,准备参赛的运动员就不会再说我们到了北京不能呼吸、不能比赛,因为污染我不能取得好成绩等诸如此类的话,其实这是那些抱怨中国环境污染的一些人脑中长期以来固有的概念,当一些媒体听到这些抱怨时就借机炒作,他们认为这是一个能吸引眼球的消息。所以,要密切关注此事,中国一定要向世界展示,你们在解决污染问题上是如何艰苦地工作着,取得了哪些方面的成绩,让国际社会理解和信任。其实当年洛杉矶举办奥运会也同样存在污染问题,特别是汽车尾气的污染。我相信,绝大多数人对中国有信心,相信在奥运会期间使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同时也会有效地控制交通拥挤。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