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生来就是要拿第一的--体操王子李宁亮剑20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8:07  人民日报海外版
他生来就是要拿第一的--体操王子李宁亮剑2008

李宁近影 史小兵摄

  猪年岁末,在河北省香河县的天下第一城,体操王子李宁接受了我的独家采访。他身穿一件墨绿色的毛衣,黑色的背心,下着一条米色的裤子,显得很酷。但从他进门的第一瞬间,我一眼就看到了他的少许白发,这白发见证着这位昔日风靡世界的体操王子的沧桑岁月。当年那个帅哥已经青春不再,代之而起的是一个沉稳老练运筹帷幄的商业大鳄。

  这是一张典型的岭南人的脸,肤色微黑,眼睛略微往里抠,却炯炯有神。交谈时他的神情很专注,双手习惯性地握在一起,时而微微皱眉,时而侃侃而谈。当我和他敞开心扉天南海北聊天时,我发现他宽阔的额头里充满了战略智慧,他大大的眼睛里掠过了睿智和狡黠。他很机智,也很率真,这是一个有着全球眼光和世界胸怀的人。

  他生来是要拿第一的,当年作为体操运动员,他刮起的李宁旋风就让世界为之震撼;后来,他下海经商,做出的体育品牌又让世人为之惊叹。他为什么要约我到天下第一城,难道这“第一”两个字冥冥中预示了他的人生轨迹?他作为一位中国奥运冠军创办了企业,当奥运会来到中国的时候,他究竟为奥运会做了些什么?

  风光无限洛杉矶 李宁旋风显神威

  1963年9月8日,李宁出生在广西柳州,父亲给他起名为李宁,希望儿子健康安宁。

  儿时的李宁很淘气,有一天,广西区体操队的梁文杰教练来学校挑体操苗子。看了一圈都不满意,正当梁教练大失所望准备打道回府之际,他被正在那里玩耍的小李宁所吸引,梁教练选中了李宁。

  李宁对体操有一种特殊的悟性和超人的灵气,8岁半练体操,10岁就在全国体操比赛中荣获少年自由体操冠军,亚军的年龄比他整整大6岁。13岁那年,李宁的右臂肘关节增生,医生敲碎了他的肘关节,取出了3块碎骨头,再缝合好。李宁带着伤痛坚持训练,不管多疼多累,他都咬牙坚持,从不叫苦叫累。他的训练成绩芝麻开花节节高。1980年,17岁的李宁入选国家体操集训队。

  李宁不负众望,一年之后就在第1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荣获自由体操和鞍马冠军,夺得个人全能第五名。1982年12月22日,在南斯拉夫的萨格勒布市举行的第6届世界杯体操赛上,李宁一人独揽男子自由体操、单杠、跳马、鞍马、吊环和个人全能六项冠军。

  1984年,出征洛杉矶奥运会之际,李宁对队友说:“中华民族曾经无比优秀地挺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今天怎么能甘于接受那些如刀似剑的冷眼?”洛杉矶格外青睐这位英俊的中国小伙子,他在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比赛中一人独得3块金牌。此外,还荣获两银一铜,即男子团体银牌、跳马银牌和全能铜牌。他是本届奥运会夺得奖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被誉为“力星之塔”和“令人倾倒的小巨人”。

  李宁的微笑风靡了世界,胜利时他的脸上挂着灿烂的笑,阳光的笑;动作不到家时他的脸上挂着腼腆的笑,羞涩的笑;刮起李宁旋风赢得大满贯时他的脸上挂着骄傲的笑,自豪的笑。

  李宁的微笑征服了世界,他为中国体操而生,为中国体操而战,他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他是一位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1987年,李宁作为亚洲区的唯一代表,被接纳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