稚嫩小将难挑大梁 中国羽球女单陷入巨大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2:3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徐明报道

  谢杏芳,世界排名第一,出局;张宁,雅典奥运会女单冠军,出局;朱琳,世锦赛冠军,出局。

  这是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开战两天来,中国女单交出的成绩单。谢杏芳、张宁、朱琳相继离开之后,中国队硕果仅存的男双组合蔡/付海峰也意外被淘汰。大面积失利令外界瞠目结舌:在伯明翰的这支中国羽毛球队到底怎么了?

  一姐崩盘引发连锁反应

  

  继首日折损张宁、谢杏芳两员主力之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朱琳再次爆出冷门,两局不敌丹麦名将拉斯姆森。朱琳的出局标志着中国女单在本届公开赛上几乎全部落马,离崩溃已经不远。

  今晨的比赛,朱琳作为赛会四号种子对阵丹麦的拉斯姆森。开局后,双方很快陷入激战,拉斯姆森利用杀球和打对角线应对朱琳,将比分优势扩大到六分,这一局的最后阶段,丹麦老将强势上网劫杀令朱琳首局败下阵来。第二局比赛朱琳虽然一度领先拉斯姆森,但经验丰富的拉斯姆森连得三分以12∶10反超朱琳,此后拉斯姆森一直掌控着比赛走势,利用凶猛的进攻以21∶15再下一城。

  在谢杏芳、张宁相继出局的危机关头,朱琳未能挑起国羽大梁,败走伯明翰,中国女单的形势已经岌岌可危。此前,谢杏芳作为全英赛一姐,率先爆出最大冷门,不敌中国香港的年轻选手叶延。而雅典奥运会冠军张宁也不敌荷兰的非种子选手姚洁。由于饱受伤病困扰,张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状态持续下滑,在今年马来西亚公开赛上,张宁遭遇首轮出局的尴尬,韩国公开赛也止步八强,如今又在全英公开赛首轮被淘汰,实在有愧“常青树”的称号。

  今年,结束完冬训后的羽毛球队开始了奥运年的抢分、比赛征程。出师不利的是,新赛季的首站比赛中,世界一姐谢杏芳就把手摔伤了,并缺席了随后的韩国公开赛。这一事故直接导致了女队破纪录地丢掉了前两站比赛的所有冠军。如今,女单的噩梦还在伯明翰继续,不知全队何时能止住集体滑坡的趋势。

  稚嫩小将难挑大梁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立下的军令状是保三(女单、女双、混双)、争四(男单)、冲五(男双)。从目前看,女单要想完成夺冠这一目标非常困难。

  在谢杏芳和张宁这两名老将凋零的时刻,国羽队的重任压在了小将身上。但是,女单的小将们还显得势单力薄,稍显稚嫩。以朱琳为例,去年世锦赛夺冠之后,朱琳便陷入了低迷,连续多站比赛早早出局,大马超级赛决赛上,朱琳不敌去年还曾经在该项赛事决赛中击败过的黄妙珠,最新世界排名跌至第五。

  今晨,朱琳不敌老将拉斯姆森,未能拯救岌岌可危的羽毛球队,无不令人失望。现在,女单的希望只能落在另一员小将卢兰身上。但是,卢兰此前一直未能挑起大梁。去年夺取丹麦超级赛冠军之后,卢兰的表现时好时坏,在韩国超级赛冠军争夺战上,面对周蜜的挑战,卢兰明显处于下风,无论是大赛经验还是技战术发挥都逊色于对手。

  小将还太嫩,老将又落马,中国女单彻底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对派出最强阵容出战全英赛的中国羽毛球队来说,开赛不到三天,就已经折损三员大将,这一跤摔得有些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