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滨无奈欧美裁判“偏见” 冬奥会摘金不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0: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高鹏)尽管拥有世锦赛冠军庞清/佟健和都灵冬奥会银牌得主张丹/张昊两对世界一流组合,但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仍然对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项目夺取金牌不太乐观。

  “拿牌儿肯定没问题,但拿金牌困难很大,因为有些东西难以逾越啊!”正在此间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姚滨委员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姚滨指的是裁判打分。

  眼下,中国两对选手的最强劲对手是德国组合萨维钦科/索尔科维,他们今年1月在欧锦赛上创造了202.39分的惊人高分,而中国的两对组合在上个月的四大洲锦标赛上只取得了190分上下的成绩。

  “最近几次比赛裁判明显有抬德国组合的倾向,”姚滨感慨道,花样滑冰是欧美人的传统领地,又是主观印象评判分量很重的项目,中国运动员要获得好成绩,就必须比人家更出色,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表演力,提高自己的动作难度,以此征服裁判。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中国双人滑选手的实力终于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但在国际比赛中仍常常遭到不公正待遇。姚滨举例说,张丹/张昊在都灵冬奥会上尝试高难度动作“抛四周跳”时,张丹落地未站稳摔倒在了冰面上,结果裁判只给了2分。但最近一次比赛,一对外国选手在做同样的动作时也摔倒了,裁判却给了6分。而在去年国际滑联大奖赛美国站比赛中,不仅有裁判将庞清/佟健本该定为至少3级的难度动作定为1级,而且还有裁判给他们的双人联合旋转打了0分。“这都成了笑话。完全没有公平可言,”姚滨无奈地摇摇头说,“没办法。谁让制定规则的是人家,而裁判里又没有中国人呢!”

  “不能指望别人,那只能从我们内部挖潜力了,”姚滨表示,他正在考虑让张丹/张昊重拾“抛四周跳”这个高难度动作,但又担心“二张”不堪重负。“他们的连跳、单臂托举、捻转都已经是难度最高的了,但总不能要求每个动作都是最高难度吧!那对运动员的心理压力确实太大了”。

  姚滨是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从3月3日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到14日闭幕,姚滨要比一般委员更加忙碌。因为中国花滑队目前正在首都体育馆训练,全力备战将于3月17日至24日在瑞典哥德堡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为保证开会、训练两不误,姚滨特意调整了他的时间表——白天参加政协会议,晚上回首都体育馆盯训练。“政协会议14日闭幕,我们15日出征世锦赛,两头儿都不耽误,”他笑着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