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历史之泳坛美人鱼 从小儿麻痹到游泳名人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0:14  足球-劲体育

  1920年,第七届奥运会女子游泳比赛刚一结束,美国各报便得到从比利时安特卫普发出的电讯:美国女郎埃·布莱布特雷一人夺得三项冠军──100米、300米自由泳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

  “埃·布莱布特雷是一位敢于向命运挑战的姑娘。她6岁时曾患小儿麻痹症,造成脊柱弯曲的不幸后果。这位小姑娘的可爱之处便是敢于反抗命运,不因残疾而气馁,她接受了医生的忠告,决心从事游泳锻炼。“不久后,当小姑娘以坚决的口吻对医生说,她要当奥运会游泳冠军时,这个曾经鼓励过她的医生也大吃一惊,他叫了一声:‘哦,上帝!她是想创造奇迹吗?’小姑娘胜利了。她两年以后便成为美国自由泳冠军。”

  女子游泳虽早在1912年就登入奥运大堂,但美国当时还将水上运动视为女子“禁区”,直到1919年纽约市还留有一条法令:不准女子在公众场合裸露下肢,认为是一种伤风败俗的举动。为了使美国人民早日接受女子游泳活动,她创立女子游泳协会,并在教练和同事的支持下,大胆地向世俗观念发起挑战,甚至不惜坐牢来推动女子游泳运动。有一次,布莱布特雷在纽约曼哈顿海滩穿着短裤游泳衣游泳,由于违反了法令,当即被警察以“在公开场所裸体游泳有伤风化”为理由逮捕。在市民们的舆论压力下,第二天她就被释放了。获释后她在纽约城发起了“学游泳”运动,并四处奔走进行游泳、跳水表演,吸引了许多妇女冲破世俗,来到海滨,脱去长袜,参加游泳健身运动。当局终于改写法令,允许女市民穿泳衣游泳。

  在安特卫普奥运会上,她囊括了当时仅有的三个女子游泳项目─100米自由泳、300米自由泳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3枚金牌,成绩分别为1分13秒6、4分34秒、5分11秒6,均创世界纪录,其中美国队5分11秒6的成绩将英国人保持的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41秒。布莱布特雷———这位美国女子游泳走向世界的先驱成为名噪一时的“女飞鱼”,同时极大地推动了女子水上项目在奥运会上的进一步发展。比利时国王艾伯特亲自向这位“世界泳后”表示祝贺。

  奥运会闭幕不久,埃·布莱布特雷回到美国,她向记者们宣布一个奇特而大胆的计划:她将卖掉全部金牌,定制一个特大玻璃缸,作活动游泳池,她将携带它巡回美国各地作18周游泳表演。布莱布特雷的计划再次使报界轰动了,报纸上出现一条条醒目的标题──“玻璃缸中的‘美人鱼’。

  各地剧场老板闻讯而来,争先恐后地与布莱布特雷签订合同。但上帝似乎有意跟人开玩笑,就在纽约大剧院第一场表演的前夜,那个用金牌换来的巨大玻璃缸突然破裂,顿时水流满了剧场,淹坏了地毯,惹起一场轩然大波。布莱布特雷不得不卖掉心爱的玻璃缸,赔偿剧场老板的损失,但仍差一千美元,她被弄得哭笑不得,狼狈之极。她成了许多人揶揄的对象。正当布莱布特雷处于窘境之时,纽约的《每日新闻》报社提出代她偿还一千美元债款,但条件是她得去闯一下“禁令”,在警察赶来之前在纽约市中心公园的水库里游泳,以支持纽约市民长期以来向市政当局提出的在公园内建造公共游泳池的要求。虽然她照办了,但却因“侵占他人土地”而第二次入狱。纽约市长深知救援这位首次为美国夺得3枚奥运会金牌的女运动员,对巩固他的地位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第二天就把她保释出来,紧接着又会见记者,声明他将在中心公园新建一个大型公共游泳池。布莱布特雷又一次为推动女子游泳运动做出了贡献。

  自此以后,布莱布特雷小姐再也没有异想天开的计划,她和同行四处奔走,以各种方式倡导女子水上运动,常给孩子们上游泳课,自己一边从事游泳表演和教人游泳,一边对麻痹的残废儿童进行理疗,并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接着她再一次触及法律,迫使政府建立公共游泳池。

  在为女子竞技体育的发展和争取运动员权益的过程中,她是一位最伟大的女性。她共9次打破世界纪录,是奥运史上第一位获游泳项目全部金牌的选手。由于她的杰出贡献,1967年她被列入国际游泳名人纪念堂,深受参观者的敬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