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羽遭遇滑铁卢究竟为何 优势不再奥运路迷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8: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继张宁和谢杏芳这两位女单“大姐大”接连失手以后,被寄予厚望的新秀朱琳和蒋燕皎也相继失手,卢兰成中国女单硕果仅存的一名选手。这也是今年以来中国女单继马来西亚、韩国和德国公开赛后再次遭遇重大挫折。同时出局的还有头号男双蔡赟/傅海峰,人们不禁要问,中国羽毛球队究竟怎么了?

  女单老将状态滑坡 新秀成长缓慢

  中国女队自雅典奥运会以后,随着周蜜和龚睿娜的退役,一直在靠张宁和谢杏芳两位选手包打天下,两人也不负众望,包揽了几乎所有众大比赛的冠军。但自去年以来,这种情况有了变化,先是在世锦赛上谢杏芳负于马来西亚选手黄妙珠,张宁负于王晨,接着她们又接连在日本公开赛上负于拉斯姆森,在丹麦公开赛上负于卢兰,在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又负于黄妙珠。

  这一连串的失利已经让人对她们的竞技状态开始怀疑,对此李永波教练给出的答复是赛事过于频繁,但经过在珠海一个多月的封闭训练过后的她们状态并没有回升,反而遭受了再大的打击。张宁在马来西亚公开赛上首轮遭淘汰、在韩国公开赛上负于周蜜未进八强,此次又在首轮出局,对此张宁给出的答案是伤病影响了发挥,但奥运会积分赛已经接近尾声,张宁此次失利将使得她排名下滑,如果跌出前四名以外,并且在接下来的几站比赛中不能再有起色的话,她将无缘奥运会。

  头号选手谢杏芳因伤缺席了马来西亚和韩国公开赛以后,在本届比赛中也意外输给了叶佩延,她是一个靠速度靠能力打球的选手,如果打不出速度就会非常被动,在第一局比赛中她曾大比分落后,充分暴露了进入状态过慢、适应环境能力较差的弱点。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她应该进一步加强体能和身体素质的训练,保证自己打出速度才能克敌制胜。

  两名新秀朱琳和卢兰在去年都有不俗的表现,尤其是朱琳战胜各路高手拿下了成色十足的世锦赛冠军,显示了很强的实力,但在马来西亚公开赛和本次比赛两度负于丹麦名将拉斯姆森也表明,她对付这种进攻能力很强的力量型选手,还显得很吃力,拉吊控制和网前技术需要进一步加强。她另一个问题也是体能,往往打到后面体力不支而陷入被动之中。卢兰的进攻稍强,但技术还略显粗糙,在马来西亚公开赛和韩国公开赛上分别负于黄妙珠和周蜜就暴露了她技术不细腻、不全面的的缺点。

  外国选手信心增强 已经迎头赶上

  无论是中国香港选手王晨、周蜜、叶佩延,还是拉斯姆森、黄妙珠、徐怀雯、皮红艳、全在娟,她们都已经从过去见到中国队选手便先怵三分的境况中走出,目前中国选手与她们之中的任何一个人都没有取胜的把握。这些人如王晨、周蜜、徐怀雯、皮红艳已经在国内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外征战的心理压力又小了很多,在细小的技术环节还较中国新秀有优势,因此与她们打起来格外艰难,全在娟得到了中国著名教练李矛的悉心指点也大有进步,拉斯姆森则是“马丁第二”,进攻相当凶悍,令人难以招架。黄妙珠和叶佩延则属于多拍跑动拉吊型选手,防守非常出色,令目前打法单一的中国女单选手颇为不适应。

  可以说,目前中国女单在技术、体能、心理等诸多方面已经不再占有任何的优势,而与她们同在一个水平线上的对手也多达八、九人之多,她们应该放平心态,弥补薄弱环节,加强体能训练,在接下来的几站公开赛中打好,争取奥运会三人的满额参赛席位,在奥运会上争取以集团优势与对手对抗,方会有奥运会夺金的希望。(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