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村就像一个家 温馨舒适功能齐全一套住8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8:46  北京晚报

  家之待遇

  成员平等不分高低

  于德斌介绍,各国运动员在进入奥运村后就不会再受到安检限制,而且村内所有运动员都是平等的,不存在大牌体育明星享受特殊待遇之说。

  于德斌表示:奥运村的建设体现了中国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承诺,在软件部分,北京组织了北京酒店管理集团深入奥运村的服务中,跟志愿者一起完成接待任务;同时也准备了欢迎信、贺信、联系卡、生日卡等,体现了北京奥运的人文理念。此外,在奥运村娱乐区域内,还有一个50×20米的泳池,一个健身中心,桑拿区、按摩区、网球场以及整体的跑道和台球室、沙狐球馆以及网吧,每天还准备了专场的娱乐节目。

  除奥运村公寓内每户都有宽带外,在奥运村里还设有三个网吧。网吧和每一户的流量都通过了国际奥委会的认可。

  家之设施

  功能齐全生活无忧

  北京奥运村是北京奥运会的核心,尽管前一段有关它的新闻相当多了,可它的最新进展情况如何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昨天,记者走进了这个略显神秘的“村子”,探访到了它的最新真容。

  向我们介绍的是北京奥组委奥运村和残奥村建设团队副主任于德斌,他表示: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将于今年7月27日正式开村,目前,奥运村各项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根据计划,在7月8日奥运村锁闭期前,将按奥运赛时设计负荷,进行洗浴热水、直饮水、自来水、下水排水、室内外照明、电梯、智能化等功能的满负荷测试;再生水源热泵系统在自控状态下投入制冷运行;接受奥组委运行团队入住和室内家具等物资的移入。

  于德斌说,奥运村包括北京的运动员村、会员公寓媒体村、奥运官员驻地,青岛的驻地、香港驻地等。北京奥运会后,奥运村还将承担残奥会代表团接待任务,并转为残奥村。

  北京奥运村南部运动员公寓占地27.55公顷,总建筑面积为52.4万平方米。由20栋9层公寓、22栋6层公寓、3个超级居民服务中心以及9个居民服务中心组成。同时公寓小区里还配备了运动员诊所和风味餐厅等相关服务设施。奥运村北部的临时设施主要用于为奥运会和残奥会运动员提供到达注册、休闲娱乐、餐饮、健身等服务。奥运村将满足16000多名运动员及官员的居住、生活、训练、休闲和娱乐等需求。

  据记者了解,为了方便媒体采访,北京奥运会还设立了两个媒体村——绿色家园媒体村和会员公寓媒体村,接待在册的7000名媒体成员,他们是转播商、北京奥林匹克转播商、文字及摄影媒体。绿色家园媒体村距国际广播中心、主新闻中心6公里,车程5至10分钟。会员公寓媒体村距国家体育馆500米、距广播中心100米,车程2分钟。

  奥运村是北京奥运会最大的非竞赛场馆,是奥林匹克公园的主要组成部分,村内的运动员公寓及配套设施、北部升旗广场及和平广场休战墙为永久性建筑,其余均为临时建筑。

  北京残奥会结束后,奥运村将进行改造,升旗广场等场所将作为奥林匹克重要的文化遗产永久保留,向社会开放,供游人参观。南部的居住区赛后作为高档住宅区,2009年交付使用。

  家之感受

  温馨舒适体贴入微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奥运村。在大门前,红色门框上的吉祥图案,公寓楼青砖的外墙装饰,还有墙上红色的云纹中国画,公寓一层小花园前的小木门,整个气氛与外观都让人感到亲切熟悉,让人有种回家的感觉。

  记者看到,小区内公寓都是八层的板楼,通道两侧的树木也已栽种好,只是绿地还没有铺完。甬道两侧的路灯全部是太阳能节能灯。顺着甬道来到D10号2单元,只见楼道很宽,每层的第一级台阶都是防滑地砖,楼屋间的垃圾桶全用环保纸制成,在每户的门把手上都是象征中国的“龙”形图案。在村内,无论是指路的标识、楼号,还是门牌号都是中英文双语标志,很容易辨识。

  记者走进2单元2层2号,这是一间大四室的房间,整体的装修是白色调,家具也都是淡黄色的,让人感到整个房间,明亮、干净,而且很简洁。正对着户门的玄关前,放着三尊中国特有的唐三彩仕女甬。房间被分成南北两部分,南侧正中是一间会客厅,厅内是一张可供五六人使用的长桌,记者在这里既可以开会,也可以写稿,而且还能上网,会客厅的墙上挂着。会客厅正西是卫生间,卫生间内各种设备一应俱全,不但拥有两个盥洗池,尤其引人注目的是马桶两侧还专门设计了供残疾人使用的把手。

  会客厅可通向两个卧室,房内全部是标准的双人间,虽然已是下午4时,但一缕缕阳光透过朝南的大玻璃窗把室内照得很亮。躺在床上,感到床很柔软、舒适。双张床间有两个床头柜,可供使用者在休息时放一些杂物,卧室的一侧还有衣柜等。

  记者看到,北侧的房间与南侧大致相同,这样的一套公寓可同时住上8个人。

  据于德斌介绍,运动员村在赛时将承担17200名运动员及官员(残奥会期间7000名运动员及官员)的住宿任务,其中将设置12个居民区,包括42个公寓、9993间房。

  关于房间的面积,于德斌说:“具体的房间面积根据户型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此外,在残奥会期间,这些公寓还要做一些改动,如室内卫生间内将增加浴凳等辅助设施。

  对于大家所关注的奥运会期间姚明这样特殊身材的运动员休息的床会否有特殊之处,于德斌说:“我们给每张床都准备了加长措施,保证能满足大多数运动员的要求。像姚明这样的特殊运动员,我们将根据代表团提出的要求进行具体设置。” 本报记者龙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