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平最大限度保证刘翔安全 要出彩不能出事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2:03  体坛周报

  记者严小琰马德里报道

  08首战除了帮助刘翔获创造更好的成绩外,防止受伤同样是孙海平工作的重中之重。2006年初扭伤脚踝的经历成了最宝贵的经验。因为那一次扭伤不仅提醒了所有人“刘翔无小事”的原则,另一方面更是提醒了孙海平教练。“我们在养伤的那段时间里,几乎没有练技术,完全就是单练身体素质。身体素质在那几个月里整整上了一个大台阶,这才有的12秒88的世界纪录。”

  那么刘翔现在的身体素质处在一个怎样的水平呢?孙海平教练用了一个极生动的比喻,他说:“现在正是把想法变成现实的时候。在我的计划里,刘翔应该在今年超过往年的最高峰值,无论是专项力量还是速度都应比往年更好。而现在,刘翔在训练中所表现出来的,几乎都是最高水平,这已经说明,他的身体素质平台又上了一个台阶。”

  孙海平教练很肯定地说,“没有身体素质做基础,一味地练技术,两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大,最后会导致脱节,而最严重的后果就是刘翔受伤。”这是所有人都不乐见的,而现在这种可能性已经不存在了,这一点令老孙相当欣慰。“这样的话,我就能大胆地打磨他的技术,提高速度,刘翔的身体肯定会适应良好,而且在高水平的身体素质依托下,把技术一加上去,刘翔的速度肯定会噌噌噌地往上蹿,所以可见身体素质和技术不可脱离。”

  身体素质提高了,刘翔的成绩和信心也都跟着水涨船高了起来,但孙海平教练却仍有忧虑。他忧虑的是,刘翔的身体素质再强、技术再好,但毕竟不是铁打的身体,一味地注重拔高素质,很可能导致受伤。

  “刘翔现在的水平是12秒88,世界纪录代表的是人类目前可以达到的极限。也就是说,其实刘翔已经处在了一个极限水平线上,就像一根绷到很紧了的橡皮筋,稍有偏差可能就会断掉。”孙海平说道。

  孙海平顾虑的正是刘翔的身体会承受不住强大的刺激。“所以我现在一直在很小心地把握着这个度。前几年不用超大强度训练的时候,如果算作是100%的安全,那么现在我们退一小步,让安全系数维持在90%左右,以此来提高强度,才能把刘翔的潜力往最深处挖掘。打”冒最小的风险,换取最大的收益,这就是刘翔师徒目前正在努力进行的工作。“

  孙海平表示,为了让极限情况下发生伤病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田管中心和他都会用120%的努力来保障刘翔的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