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政而立之年铸辉煌 雅典见证大器晚成传奇一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1:12  体坛周报

  张国政,中国举坛一位赫赫有名的大器晚成型选手,四年前他以30岁的高龄,登上个人运动生涯巅峰——雅典奥运会冠军,这一业绩使他成为中国举坛有史以来最具传奇色彩的选手。

  1985年,11岁的张国政开始与杠铃打交道。训练场上,张国政是个“不要命”的主,训练量大得惊人。但是,命运对张国政却显得不太公平,由于练得过猛,七运会前夕张国政不慎受伤,顽强的张国政带伤上阵,结果可想而知。

  七运会后,心灰意冷的张国政选择了上学,成为北体大一名学生。四年后,大学毕业的张国政成为云南省举重队教练。然而一段时间过后,他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这一职业,于是干脆重新当起了运动员。

  两年后,24岁的张国政奇迹般地进入国家队。不过在强手如林的国家队,张国政没有任何资本,技术一般,年龄也偏大。翌年,张国政作为中国代表团一员参加了悉尼奥运会,最终仅获得第四名,这样的成绩对于争强好胜的张国政来说是不能接受的。他激励自己:一定再坚持四年,力争显威雅典奥运。

  个人努力加上爱妻的支持,使张国政平添几份自信,他的实力猛长。2001年起,张国政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频频显威,01九运会、02釜山亚运会、03世锦赛金牌一一收于囊中。03年9月17日,张国政在亚洲举重锦标赛以197.5公斤一举打破男子69公斤级挺举世界记录,同年在世锦赛上囊括该级别三项冠军。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大龄选手,已经成长一名炙手可热的顶级大力士。对于张国政来说,奥运梦想已不再遥远。

  北京时间2004年8月19日凌晨,已届而立之年的张国政在雅典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决赛中大显神威,以347.5公斤的成绩力挫群雄,夺得个人运动生涯份量最重的一枚金牌。

  雅典奥运会凯旋归来,张国政没有急流勇流,08奥运的吸引力使他坚持下来。近三年来,张国政既经历过05十运会的惨败,也享受到06多哈亚运会、07世锦赛的辉煌,在新的挑战中,这位老将信心更足,实力更强。如今,他已将目光瞄准北京奥运会,力争创造中国举重史上第一位蝉联同一级别奥运冠军的壮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