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坤:真正的比赛只有奥运会 感谢美国之行让我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4:40  北京晚报

  

冯坤:真正的比赛只有奥运会感谢美国之行让我改变

  经历挫折或外部环境的改变,有时会使人发生变化,那是对人生感悟的又一次递进。这次在中古女排对抗赛中复出的冯坤,很明显比过去更洒脱,心理上更成熟。场上场下,接人待物,可谓游刃有余。就在2008年奥运会即将到来之际,经历几多风雨的冯坤真的变了。

  作为一队之长的冯坤,向来是中国女排当中非常沉稳的一个。然而,2006年一年的伤痛,使冯坤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同年世锦赛的失利,更是对冯坤的一次打击。当时冯坤就曾感慨:“我真的很难受,仿佛一切都回到了2001年刚起步的时候。”

  2007年初,冯坤和赵蕊蕊一起到美国芝加哥动手术。手术非常成功,由于是第一次动手术,冯坤的身体恢复比赵蕊蕊要慢。这次在福建漳州集训,陈忠和毅然将冯坤招进球队,重新将队长袖标交给冯坤。但是在第一阶段集训中,冯坤身体仍处于恢复期,因此根本无法和全队合练。“仅与全队合练三周,冯坤就在这次闽浙中古女排对抗赛中登场比赛,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陈忠和说。

  谁也没想到冯坤能首发,谁也没想到冯坤能有如此不错的发挥。陈忠和说:“由于冯坤身体还不是很好,第一场比赛的首发二传手起先想用魏秋月,然后再让冯坤登场热身。不过,后来我又怕让冯坤晚上,身体比较凉,现在南方还比较冷,这样更容易受伤,因此就干脆让冯坤第一个出场,真没想到冯坤的表现,依照目前的身体情况,还真不错。只不过我想让她打满五局,现在看来还实现不了,打三局没问题。慢慢来吧,还真不能太着急。”

  赛场上的冯坤镇定自若,尤其是相持和落后时,冯坤的组织有条不紊,这使全队士气高涨,始终是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这才是陈忠和愿意看到的结果。难怪圈内人都说,现在的冯坤似乎传球比过去更细腻了,仿佛在她的眼前,一切都是那么透彻。

  “你什么时候会彻底恢复?”“你曾想过退役吗?”“你觉得这次比赛发挥得很好吗?”赛场外面对媒体记者的提问,冯坤显得平实而洒脱,不掩盖什么问题,也不回避别人的质疑,话里话外透着一股自信。2006年世锦赛上的新闻发布会,冯坤曾因失利掩面而泣。如今,冯坤再度来到新闻发布会,她不仅能从容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而且时常面带微笑。场下轻松的心态,在场上则表现为淡定自若。难怪冯坤对本报记者说:“现在的我,一切尽在掌握!”

  当问她这段比赛期间,自己感觉怎么样时,冯坤说:“其实,与古巴队的热身赛也是我训练的一部分,可以说是我身体恢复的一部分,古巴队和队友在比赛中帮助我恢复身体。现在的比赛都是在训练,对于我来说真正的比赛只有奥运会。”

  谈到自己的变化,她说:“我挺感谢在美国养伤的那段日子。你知道吗?自从2001年国家队组队开始,我就一刻都没停过,身体比较疲劳,心理更是如此,没有喘息的机会。其实,2006年世锦赛时,我要不是那么追求完美,心态会好很多,结局也不会那么被动。正是在美国的日子,不仅让我的身体得到了休息,更让我的心理得到了休整。那段日子,我不再去想什么比赛,什么排球,随着身体一天天的恢复,心情像阳光般灿烂。总之,把一切都看开了。这次漳州集训,我知道刚开始时会很难,但我肯定会回来,慢慢地恢复,不再急功近利。面对比赛,经历得多了,自己就有了很多变化。”

  在结束中古热身赛时,冯坤笑着对本报记者说:“其实,我的身体还远未完全恢复,自己仍处于一种恢复状态,但是一切都会自然而来,有时候不要苛求什么,只要做好自己的每一天就足够了。”这是经历挫折后的一种成熟。

  冯坤,真的变了!

  本报记者 孔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