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组委官员揭秘幕后故事:为何选8月8 下次轮到上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1:37  中国新闻网

  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奥运宣讲团团长徐达,今天在上海图书馆开讲《奥林匹克文化讲座》。其间,徐达透露了北京奥运会举办日期之争、奥运会运营经费来源、上海为何没有成为奥运会主办城市等不少幕后故事,引起旁听上海市民的极大兴趣。

  徐达说,北京奥运会定于今年八月八日举行,外界普遍以为这是中国人定的吉利日子,其实不然,北京奥组委原来定的日子并非这一天。

  据徐达透露,因为经常与一些单项比赛的举办日期发生冲突,国际奥委会修改了“举办奥运会不固定时间”的规定,要求北京于今年七月二十五日举办奥运会。此外,奥运会赞助企业也大都主张奥运会在暑假里举行,因为那时电视收视率会很高。而北京奥组委原先想把开幕的日子定在八月以后,那时才是北京最好的季节。经过多次协商,八月八日成了各方都能接受的日子。

  北京奥运会的运营经费为二十五亿美元,徐达说,这笔钱全部由市场开发而来,政府没有贴一分钱,其中包括电视转播费分成、赞助费分成、门票收入和特许商品销售收入。他说,北京奥运会可以做到“收支平衡、略有盈余”。

  上海是中国近现代竞技体育的发祥地之一,上海为什么没有成为二00八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徐达解释说,国际奥委会规定:一个国家只能推举一个主办城市,中国第一次申办奥运会时把北京列为了主办城市,当时北京虽然落选,却在国际奥委会委员心目中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他们中很多人对北京落选感到很“内疚”。所以中国第二次申办奥运会时决定仍由北京来主办,最后是“瓜熟蒂落”。

  徐达笑称,如果下一次中国还要申办奥运会,那主办城市肯定是上海。

  早期奥运会与世博会还有着深厚的渊源,徐达说,第二届和第三届奥运会之所以在法国巴黎和美国圣路易城举办,是因为这两座城市正要举办世界博览会。“因为财力、物力和人力的关系,当时奥运会要和世博会‘绑’在一起”。

  徐达指出,二00八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二0一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行,不管这是历史的巧合还是必然,都昭示着中华民族的复兴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奥林匹克文化讲座》由上海市体育局和上海图书馆、文汇报社共同主办,讲座计划举办七期,演讲者为文化界、体育界知名人士,听众则以普通市民为主。(记者姜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