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中国女团八连冠却露隐患 奥运最大对手浮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9:36  新浪体育
世乒赛中国女团八连冠却露隐患奥运最大对手浮现

郭跃两届世乒赛女团决赛丢分

  新浪体育讯 两年前的不来梅世乒赛,中国女队从小组赛到决赛,仅失一盘夺得冠军。本届广州世乒赛,中国队成功卫冕,小组赛丢了一盘,决赛也丢了一盘。特别是决赛对新加坡一战,虽然以3:1获胜,却暴露出自身存在的一大不足。

  郭跃逆境中无所适从

  与新加坡一役,中国队派出了张怡宁、王楠、郭跃的两老一新的组合,并由去年世乒赛女单冠军郭跃担任第二主力,首场对阵新加坡的李佳嶶。

  因为以往对李佳嶶胜多输少,对这场球的艰难程度,郭跃显然思想准备不足。所以,当第一局遇到困难后,郭跃随即陷入了茫然;丢掉了第一局之后,第二局依然处处受制于对手,尽管中国队叫了暂停,也无济于事。

  19岁的郭跃被视为是中国队中女选手男子化打法的代表人物,她左手横拍两面反胶、弧圈结合快攻打法,技术上的一大特点是凶狠的前三扳,但反手相对较弱,相持能力也是几名中国年轻队员中稍稍偏弱的。

  对郭跃的这些优缺点,李佳嶶当然是了然在胸。比赛中,她通过发球、接发球控制对手,尽量不让郭跃打出前三扳的特点;形成相持后,则发挥自己反手速度快的优势,不时偷袭对方,连连奏效。

  郭跃的长处被抑制,在场上显得不知所措,这一点在第三局表现的尤其突出。这一局,她始终被对方牵着鼻子,战术运用完全陷入了混乱之中。无奈之下,郭跃不时回头看裁判,显得心神不定,最终只能以0:3败下阵去。

  这场比赛,郭跃确实是打得过于保守。但一向敢打敢拼的这位“假小子”,为何会突然变得如此缩手缩脚呢?

  本届世乒赛开赛以来,郭跃打得顺风顺水。她从小组赛第三场对克罗地亚开始亮相,直到半决赛战中国香港队,共打了5盘比赛,3次3:0胜、两次3:1胜,可以说没有遇到什么象样的对抗。

  决赛第一个出场,从一开始交火又打得很不顺利,她的心态随即出现了变化,越打越急,越打越缩手缩脚。所以,郭跃的失利,看起来是出在技战术上,深层次的则在于心理――逆境时的抗压能力。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第二个出场的张怡宁。张怡宁也遇到了严峻的挑战,第二局在十分有利的形势下还意外地失利。可这位老将临危不乱,不断调整打法,逐渐掌握了场上主动权,并以3:1击败冲劲十足的冯天嶶。

  无独有偶,不来梅世乒赛女团决赛,中国队3:1胜中国香港队,中国队丢掉的一盘比赛,也是出自郭跃之手。当时,她以1:3不敌以往的手下败将帖亚娜。

  郭跃已经肯定入选中国队的奥运会团体阵容。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每队只能报三人,场场都得上,没有换人的余地。郭跃逆境时的这种“失态”再不尽快得到扭转,将会成为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时的隐患。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