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奥运团体布阵藏玄机 3代领军人怎发挥最大威力(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9:06  新浪体育

  二、战局发展将决定如何布阵

  战局的发展对如何排阵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中国队在前两盘比赛中已经以2-0领先,那么完全可以派出黄金组合张怡宁/王楠出场(前提是此二人中的一人在前两盘未出场)赢得最后一分。如果与对手打成一平,且对方双打较差的话,也可以派上王楠/郭跃出场,从而让张怡宁在下面的比赛中稳拿对手的三号单打一分。

  如果在前两盘以0-2落后,要坚决上张怡宁/王楠这对组合稳拿双打这一分,从而扭转场上气氛、赢得喘息的机会。

  三、球路相克影响排兵布阵

  乒乓球比赛是互相制约的较量,每名队员都会有自己最难打的对手。如何尽量避开自己的“克星”也是大有讲究的。以中国对新加坡队为例,由于王楠和郭跃打李佳薇比较别扭,那么尽量让张怡宁去碰李佳薇,这就需要教练员去猜对方前二盘的出场顺序。一旦张怡宁碰上李佳薇并取胜,那么就要派出张怡宁/王楠来尽快结束比赛,从而避免王楠对上李佳薇。

  四、抽签影响排兵布阵

  如果中国队抽到主队,可以让张怡宁去打两盘单打赢得比赛,从而在对手的打两盘单打的头号主力在第五盘出场之前即锁定胜局。即使其他两盘有失,由老将王楠守第五盘也是令人放心的。

  如果中国队抽到客队,宜排出稳阵,由张怡宁/王楠打双打稳拿一分,张怡宁去顶对方头号单打,从而在前三盘取得领先的有利局面,郭跃或是王楠在第五盘对对方的三号单打也是占据明显优势的。

  (冰雪季节)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