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女单三后联手 奥运团体金牌非中国军团莫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8:07  新浪体育
世乒赛女单三后联手奥运团体金牌非中国军团莫属

奥运女团金牌是中国囊中物?

  新浪体育讯 自乒乓球项目1988年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选手在五届奥运会上累计夺得16枚乒乓球金牌,其中双打夺冠概率最高,仅女双便已经实现了奥运会“四连冠”。北京奥运会,女子团体将取代女双。因为阵容鼎盛,可以说中国女团称雄奥运的前景,丝毫不会亚于当年的女双。

  从世界杯到世乒赛

  刚刚在广州结束的第49届世乒赛上,由张怡宁、郭跃、王楠、李晓霞、郭焱组成的中国队七战皆捷,夺得女团考比伦杯。这已是中国女将第17次捧杯而归,也是她们在世乒赛上的“八连冠”。

  比赛中,中国队先是在小组赛中以3:0横扫俄罗斯、克罗地亚、瑞典、美国,以3:1克朝鲜,从四分之一决赛起,又以3:0先后击败罗马尼亚、中国香港队;最后在决赛中以3:1胜新加坡,再次夺得考比伦杯。

  第49届世乒赛女团比赛,采用的是每队出三人,全部单打、五战三胜的比赛办法。而北京奥运会团体比赛“标新立异”,将采用每队三人,四盘单打一盘双打、五战三胜的赛制,与世乒赛似乎没有十分完全的可比性。

  其实,为了让各国选手提前适应奥运会团体赛制,国际乒联特意复活了已停赛十几年的世界杯团体赛,并首次采用了单、双打兼有的比赛办法。

  那次比赛去年10月在德国马格德堡举行,男、女各有8队参加。代表中国女队出战的是张怡宁、郭跃、王楠和李晓霞四员战将。她们小组赛3:0轻取匈牙利、日本、德国,半决赛、决赛又以3:0先后将中国香港、韩国斩于马下,毫无悬念地夺得冠军。

  比赛中,中国四选手轮番出战单打,张怡宁和王楠、郭跃和李晓霞还以不同的双打组合登场。实际上,那次“模拟赛”已经向世人证明,即使项目调整、比赛办法更新,也难以改变中国女队称霸奥运会的前景。

  在马格德堡,中国女队夺得了实行奥运会赛制后的第一个世界杯冠军。广州世乒赛女团比赛,她们延续了辉煌。8月份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必将捧得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个女团桂冠。

  单打双打皆难遇对手

  国际乒联规定,每个国家男、女最多都只能有三名选手参加北京奥运会。今年元月,郭跃、张怡宁凭借自己第一、二位的世界排名,率先获得了奥运会“门票”。世乒赛女团比赛甫一结束,中国乒协便宣布,女子奥运第三人选属于王楠。

  这样,王楠、张怡宁和郭跃这两老一新,将组成中国参加奥运会乒乓球赛团体阵容。马格德堡世界杯赛时,每场比赛每队可在四人中选三人出战。奥运会团体比赛则不同,届时,参赛的三名运动员场场都不能缺席。

  自1995年天津世乒赛开始,中国已经独霸了七届世乒赛的女单桂冠。1995年、1997年的两届世乒赛女单金牌归于邓亚萍。有意思得是,王楠、张怡宁、郭跃恰恰是2003年以来称雄五届世乒赛的女单盟主。

  王楠是1999年、2001年、2003年世乒赛女单的“三连冠”。世乒赛历史上,获次殊荣的中国女将尚无第二人。另外,她还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女单金牌得主。

  2004年,张怡宁在雅典奥运会上加冕女单桂冠。翌年,在上海举行的第47届世乒赛上,她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世乒赛单打金牌。

  郭跃是中国新一代女选手的代表人物。作为主力队员,她已经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两届世乒赛团体争夺,并蝉联桂冠。继张怡宁之后,在去年的第49届世乒赛女单比赛中,郭跃也实现了夺冠的梦想。

  由这样五届世乒赛的三位单打冠军组成堪称“豪华”的阵容,参加奥运会团体争夺,试问“天下谁能敌”?

  奥运会团体比赛每场包括一盘单打。需要指出得是,中国三员女将个个又都是双打的高手。王楠、张怡宁一个左手、一个右手握拍,本来就是双打的天作之合。她俩联手曾三夺世乒赛、一获奥运会女双金牌。

  郭跃也是一名“左撇子”。雅典奥运会,她和牛剑锋是女双季军。去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她与李晓霞搭档,杀进女双决赛,最后也只是不敌王楠、张怡宁,获得亚军。

  除了王楠、张怡宁的原有组合,北京奥运会时,中国队还可以尝试郭跃、张怡宁一左一右的双打组合。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