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奥运主力阵容见端倪 组最强双塔两新人难取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9:24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与古巴对抗三场之后,陈忠和教练在接受采访时曾指出,最终参加北京奥运会的12人阵容目前已基本敲定,只是在自由人方面还是放心不下。但从中、古两队的全部六场比赛观察,不仅仅是12人的阵容,应该说七名主力的人选,也已经可见端倪。

  魏秋月退居替补位置

  中国女排参加集训的15名队员,这次全部参加了中、古对抗赛。陈忠和教练已经明确表示,两名年轻主攻赵燕妮、惠若琪肯定难以出现在奥运会阵容中。再加上两名自由人张娜、张娴二取其一,就应该是陈忠和教练心目中的12人阵容。

  两名老、新二传冯坤、魏秋月,自然都不会缺席北京奥运会。在与古巴队的六场对抗中,冯坤只有第三场和第六场没有登场,其他四场比赛皆首发、且打满这些场次的前三局。而魏秋月只有两场首发。单单从这一点,就不难透视出两名二传在队中的不同地位。

  2006年离队后,冯坤缺席了整整一年的比赛。这次中、古对抗是她归队后的首次亮相。尽管尚在恢复之中,但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她就得到了陈忠和教练的基本肯定。

  29岁的冯坤要大魏秋月九岁多。有比较才有鉴别。这次中、古对抗赛,是冯坤与魏秋月首次在同一个平台上“掰手腕”,两者的优略也更加一目了然。

  冯坤体能还没有完全恢复,在场上移动的脚步、传球的速度,却快于魏秋月;对场上大局的把握显得更加老道;在与赵蕊蕊、王一梅的配合上,也相对更加默契。

  魏秋月经过去年一个赛季的锻炼,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组织能力。可她原来就有的一些不足之处,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克服。

  冯坤第一、二场比赛各打了三局,第四场比赛,陈忠和教练已经试图让她打满五局了。虽然因为体能,冯坤该场比赛第四局一开始便被换了下来,不过可以预见,随着冯坤的完全恢复,魏秋月将被全方位地挤到替补席上。

  副攻“双塔”思路难改

  赵蕊蕊缺席比赛的时间更长,这次中、古对抗赛,久疏战阵的她似乎毫无陌生感,所获好评甚至超过了冯坤。

  六场对抗赛,赵蕊蕊前五场全部首发。她的拦网与昔日还有一定差距,快攻之犀利,却已经依稀可见2003年世界杯赛那个最佳副攻的风采。

  陈忠和教练早就期盼着赵蕊蕊的归来。这次中、古对抗赛,赵蕊蕊可以说没有让恩师和广大球迷失望。不过论整体状态,她想真正达到自己的巅峰状态,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除了拦网,赵蕊蕊在网前的移动,对球的感觉仍有待加强。由于古巴队阵容不整,多数队员不在最佳状态,导致这次中、古对抗“含金量”不足,赵蕊蕊还需要在更激烈的国际比赛中提高自己。

  尽管如此,赵蕊蕊复出后的首次亮相,便再次奠定了自己中国队第一副攻的位置。北京奥运会,中国队的首发大副攻非他莫属。

  去年,被称为“小赵蕊蕊”的薛明相当抢眼。这次赵蕊蕊回来了,她成了配角。其实除了赵蕊蕊,薛明依然是中国队上场时间最长的副攻队员。

  中、古全部六场对抗赛,薛明只是第五场未首发,她进攻、拦网发挥稳定的优势依然故我。北京奥运会,由薛明和赵蕊蕊组成的“双塔”,将会成为中国队副攻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中国队的另两名副攻徐云丽和马蕴雯,这次中、古对抗赛只是后者首发了两次。徐云丽和马蕴雯的整体水平无法与赵蕊蕊、薛明相比,北京奥运会,她俩只能坐在板凳席上随时听候召唤。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