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关注3.6亿中国烟民 "无烟奥运"表率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7: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日电(记者 刘万强)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外事学院院长黄藤今天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中表示,“北京实行‘无烟奥运’是个很好的表率”,中国应借助北京奥运会的机会,立法在公共场所禁烟。

  据悉,中国目前吸烟的人数有三点六亿,占全国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六,占世界烟民总数的三分之一。黄藤说,自《烟草专卖法》于一九九二年施行以来,中国的烟草业在法律规范下取得了突出的业绩,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财税贡献。但是,不同社会人群在不同公共场所吸烟的广泛性对公共卫生保障和公共设施安全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有关人士多年来呼吁的《吸烟危害控制法》至今尚未出台。

  黄藤称,本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他将和其他代表联名继续提交建议,立法禁烟。这名代表介绍说,尽管从一九九六年开始,北京市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此后中国许多省市都出台了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规定,但是中央至今尚未出台一部面向全国的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法规文件。

  他说:“本届人大期间如果全面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应当说具有比较广泛的民意基础,也是能够得到社会各阶层民众的理解、支持与执行。”

  黄藤建议尽快制定并通过《公共场所禁烟条例》,明确细化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场所范围、人群范围、违法程度、处罚手段、处罚限额、执法部门的职责、执法部门失职的责任、法律责任、申诉及仲裁的途径、机构等。在此基础上,尽快制定并通过《吸烟危害控制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