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励勤经得住变革之痛 突破瓶颈换得回王者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5:28  新民晚报

  

王励勤经得住变革之痛突破瓶颈换得回王者归来

  王励勤突破技术瓶颈愈战愈强

  

王励勤经得住变革之痛突破瓶颈换得回王者归来

  高峰

  这是一场堪称“教科书式”的胜利——以正手大力进攻得名的王励勤,将韩国第三单打、世界优秀削球手朱世赫打得没了脾气。在节奏和球速的把握上,王励勤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变换着力量和速度牢牢牵制住了对手,在获胜的最后一刻,王励勤脸上洋溢着难得一见的笑容。

  本报记者俞剑发自广州

  低潮

  一年之前,谁会想到王励勤需要去打资格赛?从2007年下半年起,王励勤开始饱受各方争议。职业巡回赛一无所获,在中国乒协的年会上,乒坛名宿、教练员为“谁最有资格参加北京奥运”的投票中,王励勤这个不来梅世乒赛后被刘国梁誉为“可以信赖”的队员,得票数首次滑落至第二,且远落后于王皓。在北京奥运年之初,陷入最大的低潮期,甚至沦为要与马龙争夺“奥运第三人”的资格。

  变招

  王励勤在做什么?用他的主管教练李晓东的话便是“他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王励勤承受革新中的阵痛,不断进行新技术、新套路带来的结构调整,用大半年的起伏,为2008年的突破做准备。

  今年封闭冬训期间,一个最好的王励勤重新归来,革新初见成效。综合世乒赛七场比赛的表现,王励勤的接发球手段丰富了,前三板质量提升,反手反拉技术的实现,为转换为正手攻击优势提供了新的途径。而在小组赛首次出场时意外负于罗马尼亚的菲力蒙,正是对他最大的考验:究竟是顶住压力继续贯彻和运用新技术,还是退回去走老路?王励勤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于是,在随后的比赛尤其是淘汰赛中,他的表现越来越突出,力克捷克老将科贝尔,轻取唐鹏,决赛中零封朱世赫,为中国队锁定斯韦思林杯。

  坚持

  “在奥运会开始之前,这种大型比赛越来越少了,自己又刚练了一些新的技术战术,还是希望通过比赛练习一下,”王励勤坚定不移地执行着计划,信心满怀地展望未来:“奥运会的目标:首先当然要捍卫中国乒乓球队的男团冠军,然后就是实现我个人渴望已久的、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的梦想。”敢于在乒羽中心领导和主教练刘国梁,以及广大媒体面前进行这番大胆宣告,王励勤一定是找到了走出技术革新瓶颈的途径,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挑战

  王励勤今天将赶赴香港备战奥运预选赛,3月10日返回北京,11日又将前往中东参加卡塔尔和科威特两站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其实对王励勤来说,他的奥运会征程从6日就已经开始了。”刘国梁解释说:“从排名来说,参加预选赛的人也应该是王励勤。最终我们定下来,还是出于对王励勤的信任。考虑到他近几年大赛成绩还是男队中最好的,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所以我们觉得应该由他担当起这个任务。”评论0803031180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