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兑现"绿色奥运"承诺 誓跟空气来场殊死搏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0:24  大众网-齐鲁晚报

  3月1日,北京开始执行国Ⅳ机动车排放标准。

  这一新标准的上马,意味着以后北京市场上将不能再销售国Ⅲ及其以下标准车辆;意味着北京将与欧盟目前执行的排放标准实现接轨;更重要的,意味着车用国Ⅳ油将比国Ⅲ车用国Ⅲ油的污染物减少50%。

  污染、空气质量、蓝天……这些外国媒体长久以来抓住不放的词一直在敲打着北京的神经。

  离奥运只有5个多月了,北京已经使出浑身解数跟这看不见的空气进行着殊死搏斗。 

  我不能否认现在北京还存在着大气污染的威胁,但是我们的中国朋友已经作出巨大的努力去解决这一问题。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2月27日在温哥华表示

  首当其冲斗尾气

  机动车尾气对北京空气污染的“贡献率”占到40%到50%

  奥运空气质量保障研究课题组专家、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说,机动车尾气对北京空气污染的“贡献率”占到40%到50%。

  因此在今年北京将实施的第十四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中,首当其冲对准了机动车。除3月1日执行国Ⅳ机动车排放标准外,还将于6月底前让公交、环保、邮政等行业完成2300辆黄标车的淘汰和2600辆黄标车的治理,完成从事建筑运输、旅游、省际长途客运、城市配送等业务的黄标车的淘汰治理,淘汰更新1500辆公交车和2000辆出租车,完成全市加油站等储运油设施的油气回收治理。

  另外,全市还将执行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包括6月底前实施新的燃煤锅炉排放标准,6月底前冶金、建材和炼油与石油化学工业企业要达到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

  根据初步测算,实施《十四阶段措施》可使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一氧化碳这5项污染物排放量削减5万多吨。

  休克疗法保奥运

  北京首钢4号高炉熄灭炉火,而山西省的重污染企业在6月底前仍不能达标排放的,奥运会期间一律限产限排或停产整顿

  但5万多吨这个数字,跟400万吨相比,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今年1月5日,连续生产35年零2个月的北京首钢4号高炉熄灭炉火。今年首钢北京厂区将按年产420万吨钢组织生产,相当于往年产能的一半,以兑现奥运承诺。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介绍说,今年,通过压产,首钢将降低烟尘排放量50.32%、粉尘排放量49.22%、二氧化硫排放量49.18%。他同时也表示,为了奥运会和北京的环境,首钢和首钢工人作出了巨大牺牲。

  据报道,山西省的电力、钢铁、化工、水泥等重污染企业在6月底前仍不能达标排放的,奥运会期间一律限产限排或停产整顿。大同—朔州地区、太原—阳泉—忻州—晋中地区未安装脱硫设施的机组和高煤耗机组,将根据奥运空气质量保障需要,采取限电措施。

  而天津市环保局也于近日透露,奥运会期间,天津迎奥运重点控制区域范围内的施工工地全面停止土方施工,奥运场馆周边1.5公里范围内的施工工地全面停工。奥运会期间,天津市为严格控制机动车污染,将采取机动车分时段和单、双号行驶等措施,在奥运场馆周边1公里范围内实行交通管制。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