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差不超过头发丝的三分之一 3030枚奥运玉环完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9:33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误差不超过头发丝的三分之一3030枚奥运玉环完工



  待“金镶”

  随着最后一批玉环下线,3030枚用于奥运奖牌的玉环本月1日全部完成。这批玉环目前已运往上海造币厂,实施奥运奖牌的最后一道工序“金镶玉”环节。

  在“扬州工”的指导和参与下,经过为期两个月的紧张作业,3030枚奥运玉环如期完工。其制作过程经电脑程序控制,玉坯打磨厚度、玉环切割弧度、小槽开挖深度等都有严格的标准,误差不超过头发丝的三分之一。

  根据安排,北京奥运会将产生金、银、铜牌各1010枚。与前几届奥运会不同的是,北京奥运会在奖牌的制作上,除了用传统的金银铜作材料,还加入极具中国特色和文化气息的玉环,即在金牌中嵌入白玉环,银牌中嵌入青白玉环,铜牌中嵌入青玉环。

  昆仑玉——玉中“后起之秀”

  昆仑玉又称青海软玉,主要成分是由透山石和阳起石组成的纤维状微晶结合体,产于平均海拔约4200多米的青海省格尔木市辖区昆仑山南麓的道教发源地玉虚峰一带。我国古代自然、社会科学典籍中多有“玉出昆岗”的记载。

  昆仑玉有白玉、青玉、青白玉、黄玉、墨玉、翠绿色玉等品种。其质地细密柔润,加工处理后,光莹温润,洁透高雅,美观坚固,是国际珠宝界目前认定的优质级别宝玉石种类。

  青海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刘盛春介绍,昆仑玉与新疆和田玉处于昆仑山脉同一条成矿带上。虽然发现于上世纪90年代,开采时间却只有二十多年,只经过了短短数年,昆仑玉就以优良的品质和丰富的储量奠定了中国软玉四大主产区之一和中国白玉主产区之一的地位。

  近几年来,昆仑玉在低迷的珠宝市场中价格一路上涨,五年来涨幅达300%至500%。但是由于市场知名度较低,目前昆仑玉的市场价格与相同品质的和田玉比较,只是后者的1/5甚至1/10。

  但随着和田玉矿产资源的日益萎缩,青海昆仑玉在国内外市场中逐渐占有了较大份额。目前国内玉器市场上有65%以上的玉器取材于青海的昆仑玉。

  和田玉价太高被弃用

  长久以来,同属软玉的青海昆仑玉一直躲藏在和田玉的影子里。1月2日,青海昆仑玉被正式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作为我国重要的玉石生产基地和昆仑玉的发源地,青海省将向北京奥运会无偿提供制作奖牌所需玉料。鲜为人知的昆仑玉缘何能击败呼声颇高的新疆和田玉以及众多名玉,最终被镶嵌在奥运奖牌上?

  应该说,青海昆仑玉“申奥”成功并不算是出人意料的结果,尽管此前人们有过种种猜测,在结果尚未确定之前也存在诸多变数。按照奥组委所公布的设计方案,白玉、青白玉、青玉,三种镶嵌材质对应三个奖牌等级,这个设计方案显然是借鉴了传统和田玉的标准。因此,当2007年3月奥运会奖牌设计公布之后,众人的目光立即落到了新疆和田玉身上。而奥运奖牌方案公布同时也传出信息,奥运奖牌的平均制作成本将控制在1000元人民币以内。按照这个口径,使用新疆和田玉可能吗?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