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羊城 国乒喜忧参半--第49届广州世乒赛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9:00  无锡日报

  激战8天,第49届广州世乒赛团体赛昨晚在羊城落下帷幕。时逢奥运年,羊城决战成为各支球队练兵奥运的沙场。大获全胜的中国乒乓球队以世乒赛团体赛为平台,秣马厉兵、侦察对手,有收获,也有隐忧。

  奥运阵容浮出水面

  相对于男团、女团两个冠军来说,这是国乒在广州世乒赛团体赛上的另一收获:赛前沸沸扬扬的“奥运第三人选”眉目渐渐清晰,王楠、王励勤以世乒赛为赛场,通过了教练组的考察。奥运阵容逐渐浮出水面,如无意外,郭跃、张怡宁、王楠以及王皓、马琳、王励勤,将代表中国队出征北京奥运会。

  王励勤在本届世乒赛上发挥中规中矩,由于清楚世乒赛对自己的奥运资格意味着什么,“王大力”在开赛初期由于太想证明自己,反而制约了发挥。虽没有调整到最佳状态,但王励勤的状态总体来说稳中上升,当他成为亚洲区预选赛的铁定人选时,搭上“北京班车”将是水到渠成的事。

  与王励勤的稳中上升不同,王楠在世乒赛上的发挥堪称出色。女团决赛中,正是由于她与张怡宁临危不乱,才使中国女乒处变不惊,第17次捧起考比伦杯。那场顶住新加坡队重压的发挥,已完全弥补了王楠在小组赛中不敌朝鲜队员金仲的不足,从而将那张奥运门票稳稳地握在手中。

  赛练脱节困扰国乒

  在广州世乒赛团体赛上,中国队兵分两路,在男团和女团两个战区一路高歌猛进:均以小组赛全胜战绩进入八强,接着各自顶住淘汰赛的压力,双双夺冠。但辉煌战绩难掩国乒瑕疵,蔡振华的点评就是:“赛练脱节”。

  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在广州举行,主场作战的国乒占尽“天时、人利、人和”优势,但在比赛中,东道主球队频频提到“压力”二字。“主场压力”成为球队备战北京奥运会最大的心理顽疾。由于对比赛的困难认知准备不足,在关键球时对对手的思维方式判断不准,导致球员在重压之下无法及时调整战术,难以正常发挥。王楠不敌金仲、郭跃不敌李佳薇、王励勤不敌费力蒙,败因都在这里。

  蔡振华认为,国乒要想在北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必须要经受得住各种压力,具备在重压下正常发挥的能力。

  新旧对手虎视眈眈

  广州世乒赛团体赛是北京奥运会前世界各国球队的一次“大阅兵”,以此为窗口,我们看到了世界乒坛一丝新的、细微的变化:虽说世界乒坛中国队一枝独秀的总体格局不变,但中国乒乓独孤求败、独霸天下的局面已有所变化,原本的对手名单中,除老冤家外,又增了一批年轻的新对手。

  国乒在广州世乒赛上虽然战绩不错,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主要对手的非战斗性减员,大大降低了比赛的对抗性。如德国的波尔、韩国的吴尚垠,均因伤缺席比赛,使球队实力大打折扣。但即便如此,国乒男、女队在夺冠的过程中,遭到了日、韩、朝、新等亚洲球队的冲击,与此同时,克罗地亚、罗马尼亚、德国等欧洲球队,也借力海外兵团以及后起之秀,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少麻烦。

  让我们来记住这些年轻的面孔:日本的水谷隼、罗马尼亚的萨玛拉、朝鲜队的金仲、韩国的李廷佑、新加坡队的冯天薇、德国的奥恰洛夫等。广州世乒赛,他们崭露头角;北京奥运会,他们将是国乒强劲的对手。

  (本报特派记者单红广州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