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博甘与李富荣共忆 美国记者以为中国人不识相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1:21  新京报

  “我认得你,当年打球你老是赢我。”再次见到李富荣时,博甘开起了玩笑,两个历史的见证人拥抱在了一起。2002年,李富荣曾与郑敏之、张燮林等人去芝加哥参加中美乒乓外交30周年,那一次他们早没有了1972年初次访美的“不安”。“1972年去美国之前确实很紧张,因为那时候的报道,美国老百姓可以拥有枪,当时也没有交往,不知道究竟怎么回事,去了之后会不会有什么事。访问结果事实证明美国人民不是用枪,而是用笑脸来欢迎我们的。”李富荣回忆37年前的往事说。

  就在1972年中国乒乓球队访美前2个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了中国,中美两国的关系正在复苏。“1972年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成员访问美国,我记得印象比较深的一件事,就是我们还在加拿大访问的时候,美国航空公司专门安排了一架专机去接我们,机门旁边有一个写着‘友谊飞天号’的牌子,旁边有中国国旗和美国国旗,我们在加拿大已经感受到美国对这次‘乒乓外交’的重视,也感受到美国人民的友好。”李富荣清楚地记得尼克松总统是在白宫的玫瑰园接见中国队员的,当时中美还没有建交,但能得到美国总统的接见还是让队员们很兴奋。

  就在李富荣回忆着过往时,博甘插话了,他笑着说当时送给中国队每人一部宝丽来即拍即得相机时都被谢绝了,他很纳闷,当时在美国,这是一款价格不菲的礼物。“当时有位美国记者猜测,中国人没见过照相机,还以为这是枪。”博甘顿了顿,指着正在拍摄的摄影记者说,“现在你们人人都有相机了。”

  乒乓外交已成为历史事件,但中美之间的交流沟通,彼此了解一直在增进,用博甘的话来说,“有时候每隔十年,有时候每隔五年,这种交流一直存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