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老将篇:奥运会是荣誉之战也是谢幕演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23:48  新浪体育
中国跳水老将篇:奥运会是荣誉之战也是谢幕演出

郭晶晶

中国跳水老将篇:奥运会是荣誉之战也是谢幕演出

吴敏霞

  新浪体育讯 在“跳台王子”田亮离开国家跳水队之后,失去了“知心大哥”的郭晶晶曾经有很长一段不适应,她所能够倾述的对象,就是现年29岁的王峰,或是相对年轻一些,但已被归于老将范畴的吴敏霞。而那些和他们一起征战雅典的胡佳、彭勃、劳丽诗,以及杨景辉,李婷之类,已经渐渐淡出国家队的一线阵容了。

  经历过三届奥运会、正通往第四届的路上,郭晶晶和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王峰、吴敏霞成了队伍中的三杆“老枪”。在面对陈若琳、王鑫、林跃、火亮等娃娃军时,在听到一口一个“郭姐”,“峰哥”、“霞姐”的时候,也许会有一种时光倒转的错位感。尤其是对即将27岁的郭晶晶,始终保持着一颗小女孩般的天真心境,很多时候,她会想起自己1993年初进国家队那会儿的事情。但与当时不一样的是,自己不用再追着大队员到处跑了,而是可以用大姐姐的姿态出现在队伍中。

  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北京奥运会对她和王峰来说,是荣誉之战,是谢幕演出,他们期待辉煌。对吴敏霞来说,期盼四年后成为“女皇”的那一天。

  “郭姐”郭晶晶

  包揽国际大赛的胜利、金牌拿到索然无味,没有强劲对手、没有致命伤病,这让原本不善言辞的郭晶晶推到了众人瞩目的聚光灯前。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国人最关注的本土女星,在人气榜上和“翔飞人”刘翔并驾齐驱。

  调查问卷显示,在北京奥运会上,国人认为最不能容忍丢失金牌的项目,首当其冲的就是郭晶晶领衔的女子3米板,刘翔的男子100米栏倒排名不高。这证明了国人对郭晶晶实力的认可,和对她获胜可能性的认可。

  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样的调查结果必定会带来许多压力,但对郭晶晶却认为,“金牌哪里来的那么容易!那是我每天训练、比赛的结果。你知道我每天要跳多少次吗,和小队员一样,要上百次呢!谁都有可能获胜,如果表现不好、运气不好,那就接受失败吧。我还有得过零分的时候呢。”

  话音未落,2008年的跳水世界杯,她就输了。输给了这几年经常战胜自己的吴敏霞,输给了那个不太稳定的107B动作。对郭晶晶来说,自从2004年至今,连续三次无缘跳水世界杯冠军是小事,如果北京奥运会丢了金牌,那可就玩大了。

  好在郭晶晶不同于别人,她总是给自己的定位很低,无论胜负,都是迅速修正自己、调整状态,重新再来。在竞技场上,她在世界杯后的深圳大奖赛上再次击败吴敏霞,证明自己一姐的实力。在运动场外,她历次经历媒体“炮轰”,每次也都能在漫天争论后全身而退,优雅转身,让惊涛骇浪回归平静。毕竟,天真率性的郭晶晶不是完美的交际高手,不懂得迎合他人,但这也正是她能坚持到今天的主要原因之一。

  作为中国跳水的最大王牌,中国体育的头号女星,公众对郭晶晶的期望值也非比寻常:大家希望她不仅仅是金牌选手,更是气质优雅、性格可爱的魅力女人。

  其实,这并不是苛求,而是对中国跳水乃至中国体育莫大的荣幸,因为她已经是享誉世界的中国体育代言人。

  “妹妹”吴敏霞

  事实上,在领队周继红的眼里,女子跳板后继乏人正是最令她头疼的事。吴敏霞虽然是郭晶晶的双人搭档,拥有国内跳水女将中第一“好身材”,但远远达不到郭晶晶的水准:力量不足、动作难度不高、稳定性不足、体质弱。从跳台转到跳板的李婷一度和郭晶晶配对双人,但对跳板的掌握熟练程度还不够,难度也比较低;17岁的何姿拥有超强的内在力、爆发力和高难度,但年纪轻、大赛经验少,一时难以但当重任。

  周继红和教练刘恒林都觉得,吴敏霞要向填补郭晶晶离开后的中空位置,需要的就是霸气,霸气。而在平常的训练中,刘恒林甚至要求吴敏霞喊出超越郭晶晶的口号,因为“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但她还不是太适应。嘴上叫着郭姐,眼里都是郭姐的身姿和辉煌战绩,吴敏霞总是顾虑重重,她总是生活在压力之中。作为新生代,她还没有来得及接过郭晶晶的班,就已经感受到更年轻的何姿等新扎师妹的冲击了。在彷徨之余她每天除了训练、吃饭、休息,就是治疗。再有就是每晚9点半,每周两次,每次三十分钟和家里人的“电话粥”,可以稍稍减缓她的压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