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唯一金身不破之人成败者 李晓霞金牌背后的苦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15: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队蝉联冠军在意料之中,从这方面看,李晓霞是胜利者,但从竞争奥运会参赛名额的角度看,李晓霞成为“失败者”。

  2006年第48届世乒赛团体赛,18岁的李晓霞已经是五朵金花之一,但那时的她仅仅在小组赛上面对弱旅时披挂上阵,淘汰赛和决赛都只能充当看客。2年后的今天,依然是那朵小花,但她的水平突飞猛进,已今非昔比。

  整个团体赛下来,金身不破的李晓霞是中国女队当中唯一一位一局未失的队员,场场都是干净利落地3比0解决战斗。尤其是小组赛第二场中国队对阵神秘之师朝鲜队,在师姐王楠意外告负的情况下,李晓霞作为第三单打在关键场次出场,结果她以3比0击败朝鲜队的英容彗,为中国队拿到至关重要的一分。师姐王楠的失利以及关键时刻李晓霞出色的发挥,奥运第三人选的天枰似乎开始倾向于李晓霞。

  尽管半决赛和决赛李晓霞都没有机会出场,但她稳定的发挥已经获得教练组的一致肯定。她的实力已经通过本次比赛得到了证明,唯一欠缺说服力的就是对手实力都不强。女队主帅施之皓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李晓霞的冲劲十足。”

  右手横握球拍,弧圈结合快攻打法的李晓霞1988年出生,从小就离开辽宁前往山东打球,在前世界冠军乔云萍的精心栽培下,目前已经成长为中国女队的当家花旦。李晓霞与郭跃同岁,她们都是中国女队下个奥运周期的主要后备力量。

  相对于郭跃的少年成名,李晓霞似乎成长地慢了些,但她训练非常刻苦,基本功扎实,仅仅过了短短的两年,她的球就有了质的飞跃。李晓霞拥有泼辣的球风,全面的技术、凶横的打法,已经能与世界上任何选手相抗衡,包括师姐王楠和张怡宁都曾败在她的拍下。

  李晓霞2007年的表现相当突出,夺得多个国际乒联巡回赛的双打冠军头衔。在卡塔尔公开赛中,李晓霞4比3险胜王楠夺得该年度首个单打冠军。2007年5月份的世锦赛女单决赛,李晓霞在3比1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郭跃大逆转,最终无缘个人首个单打世界冠军。李晓霞的比赛经验不够丰富的弱点暴露出来,尤其是在领先时过于急于求成,心态不稳,这是打重要比赛的大忌,这一点,她与郭跃、张怡宁和王楠都是有差距的。

  骄人的战绩使得李晓霞的世界排名迅速攀升,目前她位居第二,仅次于张怡宁,超过了王楠和郭跃。在张怡宁和郭跃基本将直接拿到北京奥运会入场券的情况下,媒体一直都将目光聚集在第三人选上,究竟是老将王楠还是小将李晓霞?李晓霞用她出色的战绩为自己赢得与老将王楠的PK机会。

  小组赛王楠意外负于朝鲜队的金仲,似乎给人们的印象是李晓霞有机会了。然而,今晚决赛对阵新加坡一役,李晓霞却未被重用,已经隐约处于下风。尽管老将王楠出任第三单打,但在施之皓心目中她的重要性绝不亚于张怡宁郭跃。郭跃在首盘出人意料地被李佳薇3比0横扫,张怡宁在不利情况下扳平比分,新加坡队排兵布阵针对王楠将王越古放在了第三单打,目的很明确就是拼掉王楠拿下关键一分。种种局势都在考验老将王楠,但王楠毕竟久经沙场,大赛经验丰富,3比0横扫王越古。

  王楠出色的发挥不仅为中国队扭转战局,同时也为自己入选奥运阵容加上了重重的砝码。世界大赛决赛,双方比的不仅仅是技战术,更重要的是比心理。王楠的经验绝对是她的优势,也是李晓霞、郭焱等小将所不具备的。

  尽管在实力上,李晓霞已经属于超一流选手,但她缺乏的就是大赛经验,尤其是打决赛的经验,世锦赛女单决赛的失利就是很好的例子。我们在为王楠的表现拍手称好的同时,也应该将掌声给予李晓霞,无论她能否入围奥运会,她的付出已经为中国奥运备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而即使李晓霞今年真的不能参加奥运会,她也依然是中国女队未来的当家花旦。北京奥运会后,师姐们将退役,而她和郭跃将继续扛起中国女乒的大旗,为中国女队继续统治世界乒坛鞠躬尽瘁。教练组对于李晓霞的实力与心理状态心知肚明,他们重点培养她,在世界大赛中给她机会进行锻炼,目光决不是仅仅放在北京奥运会上,也是着眼于2012年的伦敦。李晓霞辉煌的乒乓生涯才刚刚起步,她的前途无量,女子单打的世界冠军头衔对于她来说,并非奢望。经过大赛锤炼后的李晓霞将变得更加成熟,让我们祝福这位小将!(王勇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