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重现女乒八连冠王朝 郭跃连续两届决赛失利落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12: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 敏

  实习生 黄 维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廖 艺

  昨天晚上的广州体育馆属于中国女队。在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女团决赛中,东道主中国女队以3比1力克首次进入世乒赛女团决赛的新加坡女队,历史上第2次连续8届捧起象征女团冠军的考比伦杯,也是总共第17次折桂。老将王楠夺得个人运动生涯的第23个世界冠军,这是她第7次随中国女队夺得考比伦杯。张怡宁获得了本届比赛最佳女运动员的称号。

  新加坡女队的主教练是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哥哥刘国栋。中国女队的出场阵容是郭跃、张怡宁与王楠,新加坡女队则遣出李佳薇、冯天薇与王越古组成的最强阵容,三人全部是来自中国的“海外兵团”。首先出场的是小将郭跃,不过她出师不利,以0比3不敌对方头号女单李佳薇。张怡宁在第二盘中亮相,虽然被状态甚佳的冯天薇赢了第2局,但张怡宁还是以3比1获胜。中国女队的第三单打是老将王楠,这是她最后一次参加世乒赛,她的对手是和自己同样来自辽宁的王越古。面对实力不俗的“老乡”,王楠轻松地以3比0击败对手。第4盘,张怡宁再度出场,虽然被李佳薇先胜一局,但是张怡宁连扳3局,以3比1反败为胜。当张怡宁拿到最后一分时,全场沸腾,中国女队在震耳欲聋的掌声中高高举起考比伦杯。

  中国女队自1993年在第42届世乒赛上重夺考比伦杯以来,至今已是连续8届夺冠,这是中国女队历史上第2次8连冠。第一次8连冠的起点是1976年第33届世乒赛,终点是1991年在日本千叶举行的第41届世乒赛,当时中国女队输给了朝鲜韩国联队。2010年,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将在俄罗斯举行,届时中国女队将冲击9连冠,那将是一个前无古人的纪录。

  赛后声音

  施之皓给队伍90分 王楠称奥运想夺金

  “我给队伍的表现打90分。”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给爱徒们打了高分。队员们也有话说,输球的郭跃认为自己是因为紧张而失去了胜机,而在1比1的关键时刻取胜稳定军心的老将王楠则笑谈自己的抗压秘方,她认为是经验带给了自己平静的心态。

  郭跃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虽然显得平静了一些,但脸上依然没有笑意,看起来闷闷不乐。“我第一个出场,所以有些紧张。”郭跃摇了摇头,“我以前曾经击败了李佳薇几次,但今天打的时候太紧张了,可能就是因为紧张而输球吧。”

  施之皓对郭跃的表现表示理解:“郭跃是年轻选手,这两三年都打得比较好。从今天的比赛来看,她第一个打,压力比较大,总体上发挥受到影响。”但施指导认为,这也是一次宝贵的经验积累,“这是她第二次在这种世界比赛的决赛中有输球的经历,我相信郭跃会更好地吸取教训。”

  在谈到总体表现时,施之皓很高兴地说:“这次女队的表现有90分,总体发挥还是比较正常的。”不过施之皓也很严肃地指出了一些问题:“通过这次比赛,我们也看到了,实际上能够给中国队造成威胁的球队和队员还是很多的。”随后他还对记者们“告诫”了几句:“比赛也告诉我们,中国队并不像很多媒体说的那样,已经强到了谁上去打都可以随便取胜的地步。”最后他还表示,输球也是件正常的事情:“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不确定性,如果大家总是认为中国队取胜,我们就会背上很多不必要的压力。”自始至终,他还是没有明确回答奥运参赛名单第3人的问题。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