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决赛出色表现打破外界猜疑 王楠已锁定奥运女乒三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01:12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场畅快淋漓的决赛,揭晓了困扰外界已久的“奥运谜底”。王楠凭借着世乒赛淘汰赛之后的出色表现,成功地将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女乒三号”抢入怀中,而来自山东的李晓霞只能黯然地为这位大姐大让路。

  台前:

  冠军阵容泄露玄机

  决赛之前,在介绍中国女队参赛名单的时候,李晓霞专注于比赛的巨大头像曾长时间停留在体育馆内的大屏幕上。就在所有人以为她将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时候,大屏幕之后出现的参赛名单却无情地将李晓霞剔除在外。她也仅仅是这场比赛的一个观众而已。

  自从进入半决赛之后,此前一路飘红的李晓霞就在中国队的比赛阵容中消失了,与中国香港队的半决赛以及与新加坡的决赛,中国队都派出了张怡宁、郭跃和王楠的比赛阵容。根据对手的实际情况,在最后的决赛中,中国队排出了郭跃打一号主力,张怡宁和王楠各打二三号位的阵容。

  熟悉中国女队的人都知道,主教练施之皓已经开始在为北京奥运会练兵,而王楠将是他“北京攻略”中一颗重要的棋子。

  幕后:

  李晓霞难洗“心理污点”

  自从王楠的名字出现在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参赛名单上之后,她将成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女乒三号”已经成为了业内公开的秘密。本届世乒赛,记者在与几名前来观战的前世界冠军聊天的时候,只要一谈及此事,都会发出心照不宣的微笑。心理素质不稳定、缺少大赛经验已经成为了李晓霞难以跨越的障碍。

  2005年世乒赛输郭跃、2006年全国锦标赛输彭陆洋、2007年城运会输丁宁、2007年全国锦标赛输刘诗雯……四个不同的对手,四项决赛失利,而且大多都是在局面占优的情况下突然短路被逆转的。在“王李竞争”最为关键的2007年,李晓霞不仅在两项国内决赛上连负两员小将,而且在王李的年度对话中,还面对面地输给了王楠。综观这些比赛,李晓霞输球基本都是因为心理压力过大。

  历史教训也让教练组在确定名单的时候,不得不注重心理素质,前两届奥运会中国女乒就有活生生的例子。2000年的孙晋曾力压张怡宁当选女乒三号,结果首轮就遭淘汰;2003年拿到巡回赛总决赛冠军的牛剑锋击败李菊入围雅典,但到雅典后始终找不着状态,磕磕绊绊进入16强后不敌金香美。二人的共同特点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过于紧张,发挥失常。

  深掘:

  回报功臣心照不宣

  获得了大满贯,获得23个冠军的总数也超过了世界乒坛传奇人物邓亚萍,王楠还在追寻什么?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了这个目标,她放弃了两年前就有过的退役念头。“这是我运动生涯的最后一个梦想!”王楠多次提及这种说法。

  在技战术以及心理等综合素质并不差于李晓霞的情况下,中国队在确定奥运名单的时候,肯定会重点考虑这位功臣的想法。从目前的情况看,用实际行动回报这位功臣已经成了大家心照不宣的想法。之前,曾经有消息说,考虑到各省之间的“奥运利益”,中国队不可能从辽宁挑选出郭跃和王楠这两名选手参加奥运会,而会从中拿出一个名额分给代表山东省的李晓霞,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辽宁已经通过公关,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年轻的李晓霞只能将希望寄托在2012年的奥运会上。

  当然,王楠的胜出也并不完全是“感情因素”和“公关作用”。虽然在技术的先进性上,王楠已经落后于李晓霞,但与国外选手比赛,王楠现有的技术已经足够。稳定的技术发挥、成熟的心理以及丰富的大赛经验也是她能胜出的主要因素。决赛中,王楠能在中国队与对手战成1∶1的情况下,轻松地以3∶0战胜王越古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当然,王楠入围奥运名单也会让中国女乒在排兵布阵的时候陷入被动。北京奥运会每队只能报三个人,这三人将既打单打又打团体。团体赛实施的是新赛制:五盘三胜,依次为两场单打、一场双打再接两场单打。张怡宁、郭跃和王楠组合中,郭跃和王楠两个都是左手持拍选手,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双打的灵活配对,等于宣告了团体第三场双打基本只能上王楠/张怡宁。由于新赛制中规定,每人最多只能打两场,在这样的情况下,郭跃必须被推向前台,承担两场单打的重任。有了这种限制,对手很容易就能识破中国队的招数,这也是中国女乒不得不防的“软肋”。


本报记者 胡建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